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校园网初步实现资源共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0:23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张富强、记者黄华敏报道:日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迎来全军院校的86名专家教授。他们集聚在该院多媒体专业教室,登录校园网,点击《军队院校网络教学应用系统》。荧屏闪烁中,全军院校校园网上的资源立即呈现在眼前时,大家无不高兴地说:“突破各家的‘平台壁垒’,连接起了‘资源孤岛’,为实现全军校园网络信息资源共享,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近年来,全军院校相继建成校园网,但各校园网络之间缺乏科学统一的资源分类标准、统一的数据库和统一的网络应用平台,各网中的资源犹如大海中的“孤岛”。为解决这一问题,总部组织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等7所院校的科研人员,研制出《军队院校网络教学应用系统》,初步实现了全军校园网上教学资源共享。连日来,笔者随同这80多位专家教授,具体考察了《军队院校网络教学应用系统》,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在作战指挥实验室演练大厅,学员们网上战斗犹酣。一名学员告诉笔者,以前由于各院校网络数据库不统一,访问一个学院的校园网需要登录一次,很繁琐,和演练的快节奏不适应,现在实现了资源分类体系、数据库和网络应用平台的“三个统一”,登录一次,就可以访问各相关院校网上的所有资源及网络课程,大大增强了网络的辅助决策功能。

  在政工系,张教员正在制作网络课程,只见他输入课程内容,利用系统工具,时间不长,一门网络课程自动生成。不到半个小时,远在济南陆军学院的王教员打来电话,说已在网上看到他的网络课程。张教员说,去年他制作一门网络课程,在电教技术人员帮助下花了近一年时间,还只能在校内使用;现在建立了“三个统一”的全军系统平台,既方便了网络课程的制作,又使远程教学得以实现。

  据了解,《军队院校网络教学应用系统》还便于网络系统的二次开发和升级改造。总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记者说,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军院校校园网上全面开通,运行状态良好,教学训练效益明显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