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对伊战略:空袭→特种部队→地面军→占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0: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美军的核心战略是“速战速决”。据韩国中央日报分析,预计,美军的攻击分四个阶段:利用大规模空袭挫败伊拉克军队的士气,摧毁通信和防空设施;投入特种部队掌握桥头堡;立即让地面部队进攻后,占领巴格达的同时,除掉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塞因。

  作战的第一阶段是“控制领空”。包括开战初期48个小时全部动员部署在印度洋的B-
2隐形轰炸机在内的700-800架轰炸机,象冰雹般投下3000多发尖端炸弹。另外,部署在海湾和阿拉伯海的核潜艇上数百架战斧巡航导弹也飞向主要攻击目标。预计,初期空袭规模可能达到91年海湾战争时的10倍以上。此后,立刻进入“空袭”作战。趁导弹的狂轰烂炸暂时停息,几千名特种部队士兵利用降落傘降落后,攻占巴格达西部的机场以及生化武器仓库等,解除伊拉克军队的武装。

  特别是在约旦和沙特待命的特种部队袭击西部伊拉克飞毛腿导弹基地,阻止并破坏向伊色列和科威特等地发射导弹。紧急派遣到南部巴斯拉和北部的摩苏尔、吉尔库克油田地区的特种部队士兵则阻止伊拉克军队破坏油田。

  控制领空后,就进入“地面部队投入”战。预计,空袭开始后过几天,就将会向地面部队发出进攻命令。

  地面部队进攻将以“南北夹攻”方式进行。在科威特待命的12万美军作为主攻,从南面打开伊拉克军队的抵抗线直冲巴格达,在北面,部署在库德人居住地区的装甲车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南下,提前控制40万名伊拉克正规军。不过,由于土耳其拒绝美军通过其领土攻打伊拉克,因此北方攻势很有限。

  分析认为,作战的结局是以“攻占巴格达”和“除掉侯塞因”告终。如果地面部队在开始进攻后的数日内包围巴格达,特种部队士兵和叛军势力等就将进行逮捕或者击毙侯塞因的作战。美军侧重于速战速决的目的是为了将侯塞因围困在巴格达,使他不能逃亡或者隐匿。但是,如果侯塞因的护卫队2万名共和国卫队利用错综复杂的市区地形殊死抵抗,美军伤亡有可能增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