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澳向安理会提交开战理由 称伊破坏停火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9: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20日晚些时候,美国以及其盟国向安理会提交了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正式理由,称巴格达已经破坏了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的停火协议。

  据报道,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向安理会提交了解释对伊发动战争理由的信函。尽管美国多次指出要推翻萨达姆政权,但是三国在信件中都没有提到要“改变伊拉克政权”这一点。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在信中说,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是为了确保伊拉克能够切实满足安理会决议中解除武装的要求。他说:“伊拉克政府决定放弃1441号决议给出的最后机会。很明显,伊政府也违反了其它的决议。”

  信中还说,1991年4月安理会通过了687号决议,规定伊拉克解除武装是海湾战争停火的条件,“大家都意识到而且明白,实质性违抗这些决定就破坏了停火的基础并使得687号决议规定的使用武力的权力生效。既然伊拉克已经实质性违抗决议,那么停火的条件就不复存在,使用武力也就得到了授权。”

  信中还表示,对于外交建议、经济制裁以及其它旨在解除武装和开展核查的和平途径,伊拉克没有作出回应,因此“军事行动”就成为一种“适当的回应”和“必要的步骤”,以保卫美国和国际社会免遭伊拉克的威胁,以恢复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还写道:“在执行这些行动时,我们的部队将采取一切合理的措施,避免平民伤亡。”

  美国的这种开战逻辑遭到了安理会其它成员国以及一些国际法专家的质疑。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国际法教授康奈尔说,美国和英国试图从各种联合国决议的语言和暗示中,断章取义、东拼西凑出发动战争的法律依据。

  她接着说,687号决议的最后一段规定,安理会将决定是否采取应对措施,但决议中没有说明授权使用武力,后来的决议中也没有这一条。(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