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军会否发动生化战 将用何种生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9:15 北京青年报

  战争开打后,即将进行地面战的美军最为担心的就是伊拉克使用生化武器。其实,尽管美国一直指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伊拉克一直声称,它早就销毁了这些武器。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没有提供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的确凿证据,而伊拉克也没有提供销毁这些武器的有力证据。美国的指控和监核会的报告

  “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是美国决意对伊动武的理由之一,也是联合国监核会此次恢
复对伊武器核查的重要内容。

  在去年对伊武器核查恢复之前,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生化武器状况曾作出报告。在生物武器方面,联合国监督伊拉克销毁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在1999年1月公布的报告中说,一名伊拉克高级官员于1995年叛逃后,伊拉克承认将数千升炭疽、肉毒霉素和黄曲霉毒素武器化,供在飞毛腿导弹弹头、空投炸弹和飞机上使用。委员会专家断定,伊拉克实际生产的炭疽和肉毒霉素等多数生物制剂的数量是它宣称的数量的二至四倍。

  在化学武器方面,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发现伊拉克所报成分数量与其目前的实际生产能力不符,显示出伊拉克保持着化学剂储备。伊拉克继续重建并扩大可迅速转用于化学武器生产的两用基础设施,如氯气厂和苯酚厂。美国国防部在2001年1月的报告中说,伊拉克在继续从事武器项目,包括将L-29喷气教练机改装成可用于运载生化武器的工具。

  联合国监核会在第三份报告中有关生化武器的部分说:伊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提交的武器报告没有提供有助于澄清大量“遗留问题”的新证据。此后,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向伊拉克提出12条必须立刻解决的问题,其中大部分内容和生化武器有关,比如:交出所有喷射坦克或者其它可能用于生化战争的设备;交出所有剩余的VX神经毒气、芥子气和沙林毒气及相关证据;交出所有剩余的储存炭疽病毒或者提供已经销毁炭疽病毒的证据;交出所有剩余的肉毒霉素,完成自1989年以来的生产记录以及使用该毒素的武器的证据;交出自1998年联合国核查人员离开后的所有被禁生化制剂、前体、导弹、生化武器配套的可移动设施或地下设施等。伊拉克的反驳

  对美国指控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伊拉克一直持否认态度。伊拉克称,美英指责伊拉克生产VX神经毒气和炭疽粉是毫无根据的,“我们根本没有这种生产能力,但我们准备从技术上探讨这个问题”。伊政府一直表示,伊拉克在海湾战争后已销毁了数千吨生化武器。不过,由于这一销毁并不是在联合国监督下完成的,国际社会无法确认是否真正得以销毁。

  今年3月初,伊拉克称已找到销毁生化武器的证据。伊总统科技顾问萨阿迪2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拉克工人已找到大量伊拉克方面于1991年销毁的含有炭疽和VX神经毒气等生化制剂的炸弹弹片。萨阿迪说,这表明伊拉克确实曾经销毁了生化武器。

  不过,2月18日,一名曾经参与伊拉克核计划的科学家在菲律宾说,伊拉克拥有生物和化学武器,而且把它们深藏地下以逃脱联合国核查人员的视线。

  这位名叫侯赛因·沙阿里斯塔尼的伊拉克科学家曾是伊原子能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现在担任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伊拉克难民援助委员会”负责人。

  沙阿里斯塔尼说,生化武器相对(核武器)更容易制造,而且萨达姆又拥有“移动生化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游走于伊拉克乡间,致使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很难发现它们。而生化武器则存放于地下掩体和隧道内。

  不过,沙阿里斯塔尼坦言,萨达姆尚未拥有使用这些生化武器攻击别国的技术能力,除非他把这些武器卖给恐怖分子,再由恐怖网络走私到其他国家。他说,这些消息都是从那些参加过萨达姆武器计划、近来逃出伊拉克的同事处获悉的。布利克斯称伊不会轻易动用生化武器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在战前说,他不知道伊拉克是否拥有生化武器。即使有,迫于国际舆论,伊也不会轻易用它来向美军发动袭击。布利克斯说,伊拉克拥有制造和发射装有毒剂弹头的技术,不过它是否拥有这种武器尚不得而知。他说:“我认为他们(伊拉克人)不大可能那么做(使用生化武器),因为他们知道世界舆论大多认为(美国)发动战争没有道理。但如果伊拉克使用生物或化学武器,这(对美国的)不满将马上转变。”

  生物武器战剂种类传染性致命率潜伏期发病期

  炭疽(细菌)吸入性否9 0 %至1 0 0 % 1天至7天3天至5天

  鼠疫(细菌)肺炎性/败血性是1 0 0 % 1天至6天如未接受治疗,通常6天致命

  天花(病毒)是3 0 % 7天至1 7天1 0天至2 8天

  肉毒杆菌(毒素)否6 0 %至1 0 0 % 1天至5天数日到数周

  化学武器战剂种类性状发病期

  杀伤作用持续时间短,吸入一口高浓度染毒空气即可致死V X (神经毒剂)沙林(神经毒剂)无色并有微弱苹果香味

  无色又无味如未接受治疗,通常6天致命

  芥子气(糜烂性毒剂)黑褐色而有大蒜味无防护时,眼、呼吸道和皮肤同时损伤,并引起全身中毒

  光气(窒息性毒剂)无色而有烂干草和烂水果味中、重度中毒者如不及时救治可在1天至3天内死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