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攻伊有“十怕” 最怕伊拉克军队集体投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9:13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凌

  美国对伊军事行动已于北京时间20日上午正式开始。目前,英国的《卫报》刊载文章透露说,美英军方虽然确信这场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能够“速战速决”,但同时也承认许多潜在的“危险变数”很可能阻碍军事行动进程,甚至有可能使这场行动拖延相当长的时间。除此之外,美英在军事打击伊拉克的行动中有“十怕”,而这“十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
影响战争成败的关键。

  《卫报》的报道说,美英的第一怕是伊拉克军队集体投降。文章分析说,如果大批的伊拉克士兵集体投降,那么整个战事进程就有可能被拖慢。因为降兵必须逐个接受有无暗器的检查和口头盘问,这就会分散美英军队的兵力。

  第二怕是造成大批伊拉克平民伤亡。《卫报》认为,误中平民目标很容易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就曾有400多名伊拉克平民躲藏在防空洞里却被美军的炸弹击中而丧生。受害者家属本月18日还以“战犯罪”对美国前总统布什提出了指控。

  第三怕是出现人道灾难。文章说,美英军事指挥官都说,军事行动开始后,他们无暇顾及人道主义问题。尤其是随着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撤出,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会全面陷入停顿,这无疑将导致当地的人道灾难更加严重。

  第四怕是友军彼此误伤。人们还记得,在1991年海湾战争开打之初,美军一架战机在空袭中炸死了至少9名英国军人。然而在军事行动中,这种误伤事件是很难杜绝的。

  第五怕是军事设备出现故障。《卫报》的文章认为,沙尘暴和沙漠酷热是海湾地区目前气候的最大特点,也是美英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大敌”。比如,一旦沙尘进入美英“挑战者2型”主战坦克的关键部件,如此威力巨大的坦克就会变成一堆烂铁。

  第六怕的是萨达姆政权内部发生暴动。《卫报》认为,如果萨达姆政权在美英军队完全占领伊拉克之前就垮台,那么很可能会引发伊拉克的反对派势力对萨达姆政权成员的“武力报复”而在伊拉克社会造成极大的混乱。

  第七怕是在伊拉克反对派之间发生政治争斗。文章说,随着军事行动的逐步展开,伊拉克各反对派很可能为了争夺权位而发生严重的政治争斗。

  第八怕是出现环境被严重破坏的情况。1991年,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士兵在撤离时炸毁了科威特的输油管道并焚烧了油井。原油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使当地环境受到极大的破坏。美英方面害怕萨达姆此次故技重施。

  第九怕是美英军队必须围攻巴格达。《卫报》的文章认为,伊拉克的精锐部队一定会坐镇巴格达。如果他们对美英军队展开“斯大林格勒式”的“保卫战”,同时号召民众奋勇抵抗,那么不仅伊拉克平民会出现大批伤亡、美英士兵的伤亡也会十分惨重。

  第十怕就是害怕萨达姆在人间“蒸发”。文章说,长期以来,美国针对萨达姆的“暗杀”或“擒拿”计划均未得逞,如果萨达姆此次混入伊拉克平民之中不断转移,甚至变成第二个本·拉登,那么萨达姆的存在就会成为美英今后的心腹大患,这场军事行动也就彻底失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