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武力“倒萨”难度大于预期 更大反战潮将来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9:10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刘广聚

  布什总统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22时15分(北京时间20日11时15分)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正式宣布美英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行动已经开始。布什称,美军将会取得胜利,但他同时承认,在伊拉克这样一个国家作战,时间将会比一些人预料的要长,困难也更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这场战争中之所以会遇到比预料更大的困难,除了布什所说的伊拉克面积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相仿、环境相当艰苦外,还有军事和后勤方面的因素,更有政治和道义上的原因。

  首先,美国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是在未经联合国授权、世界大多数国家强烈反对的情况下采取的,美国至今仍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开战理由。布什在讲话中说,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是美国此次军事行动的惟一目的。但美国始终无法证实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美国不顾这一事实,仍然竭尽全力争取国际社会对其“倒萨”战争的支持,结果和者甚寡,甚至连美国的许多盟国也坚决表示反对。这与1991年经过联合国授权的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时美国一呼百应的情况形成巨大反差。师出无名,在政治上和道义上自然“先天不足”。这是美国“倒萨”战争难度大于预料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美国的军事行动是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正得到伊拉克方面的配合、有效开展核查工作并开始销毁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况下开始的。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小组已经在伊拉克境内进行了3个多月的核查,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展。国际社会因此普遍认为,伊拉克危机原本可以通过和平手段得以解决,继续和强化核查才是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正确有效的途径。但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却执意通过武力解决美伊争端。美国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强行对伊动武,自然遭到联合国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和世界多数国家的反对,使其从联合国拿到对伊动武“通行证”的企图落空。而美国绕过联合国单方面对伊开战的行为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的权威,破坏了国际关系准则。这种不合法的行径不仅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抵制,还使美国的形象严重受损,使它在国际上变得更加孤立。

  再次,美国对伊战争一开始并没有像许多人原先预测的那样出现速战速决的迹象。虽然美伊军事实力相差悬殊,但在美军发动第一轮军事打击之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不仅没有垮台,而且萨达姆本人还发表电视讲话,宣称伊拉克人民将与美军血战到底。伊拉克方面作出的强烈反应预示着美军的战争之路将充满变数。伊拉克领导人早就发过誓,要同美军血战到底。伊拉克的每一个村庄、每一条街道都可能成为埋葬入侵者的坟墓。

  事实上,在“倒萨”战争开始前,世界各地的反战浪潮已风起云涌。战争只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反战浪潮。此外,美国还将面临更多的恐怖袭击活动。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以上才是美国“倒萨”战争将给华盛顿带来难以预料的困难的真正原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