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披露布什作出对伊开战决定“前前后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9: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作出对伊开战最后决定前,曾经在一天内与他的高级安全官员和军事顾问们开了三次会议,其中最后一次会议还是马拉松式的。

  布什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说,第三次会议是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布什的椭圆办公室里召开的,参加这次事先没有计划的会议的高级官员包括:副总统迪克·切尼,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耶斯将军,美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内特,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和其他人等。会议是在布什得到防务官员的有关情报后、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开始的。

  当日晚上18时30分到19时之间,布什最终下达了开始军事行动的命令。一名布什政府官员说,“总统收到了来自军事决策人员的最后建议,他们建议今晚(美国东部时间19日晚)开始行动,并与上述官员就这一建议进行了讨论评估,最后下达了开始命令。这就是军事行动为什么今晚开始的原因。”

  该官员没有说明作战行动计划是否是以前就确定在星期三晚上,也没有说明这一开战时间是否是因为临时得到了有关情报才确定下来的。他表示,“计划总会具有一定的弹性”。

  最后一次会议于当晚7时20分左右结束,接着,布什与他的首席演讲稿撰写人迈克尔·格尔松举行了简要会谈。他们讨论了布什向全国发表讲话的措辞问题,其实,为布什撰写宣战演讲稿的这项工作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了。

  然后,布什返回白宫住地。在那里,他与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共进了晚餐,便回到起居室休息。在起居室,大约晚上8时过后不久,他接到了白宫办公厅主任小安德鲁·H·卡德的电话,卡德向布什通报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正在遵照布什的最后通牒执行。放下电话后,布什对演讲稿进行了最后修改,并于当晚9时30分左右返回白宫椭圆办公室。

  布什开始进入演播室发表演说之前,他的助手还在为他进行化妆,人们看到他紧握拳头,并对其中一位副官说,“感觉很好”。

  发表完演讲后,布什立即返回白宫住处,据称马上就上了床。

  这名政府官员说,“毫无疑问,战争已经开始了。”

  这位政府官员表示,他不清楚布什在发表演讲前是否给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或其他任何人打了电话。“总统的心思主要集中在如何保护国家这项任务上,从事这项工作他感觉很开心,他相信,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深思熟虑,他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和必要的。”(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