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评说:伊拉克战争后果堪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6:49 人民网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本报记者约请几位专家、学者就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联合国权威不容挑战

  郑启荣(外交学院教授):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多数国家的强烈反对,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发动了军事行动。美国的这一行径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对联
合国构成极大的伤害。

  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由涵盖当今世界几乎所有主权国家在内的最具普遍性、最有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58年前,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悲剧后,美、英、苏、中等反法西斯盟国领导人集中了各国人民祈求和平、向往发展的普遍愿望,共同创立了联合国。为防止再度出现国家间的战争,《联合国宪章》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列为自己的首要宗旨,详细规定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各种措施,要求各会员国在主权平等基础上,承诺在国际关系中不得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应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并授权安理会在这方面承担主要责任。尽管联合国成立以来,它的权威受到某些大国和大国集团的挑战,但不容否认,在过去的58年里,联合国对于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促进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所担负的特殊责任及其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主导地位更是其他任何机构所无法取代的。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主张在联合国的框架下相互合作,解决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与冲突。此次美国政府不顾世界各国和平的呼声,单方面抛开联合国,一意孤行地对伊实施军事打击,毫无疑问,是对联合国权威的蔑视和挑战,并且开启了一个恶劣的先例。这不能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担忧。历史证明,世界仍然需要联合国,联合国的权威不容挑战。这既是国际社会多数的意愿与呼声,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要求。

  单边主义的新发展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自美国布什政府执政以来,单边主义盛行。这主要体现在它将美国的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的利益之上。布什政府采取实用主义立场,对国际条约和机制进行重新评估,对美国有利的就保留甚至强化,对美国不利的就废除。如美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退出控制大气污染的《京都议定书》、反对建立国际刑事法院等。“9·11”事件后,美国大力追求绝对安全和军事优势。现在,美国又不顾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反对,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这是美国单边主义的新发展和新表现。

  一方面,国际力量对比失衡是美国单边主义产生的国际背景;另一方面,“9·11”事件使美国国内政治严重向右偏转,保守势力抬头则是其产生的国内政治基础。美国决策者认为,要抓住“9·11”事件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利用美国的实力优势,通过单边主义或先发制人推进美国的全球战略。单边主义具有相当明显的进攻性和冒险性,是对正常国际关系的严重冲击,为未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增添新的变数。因此它不可避免地遭到包括美国的欧洲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这在围绕伊拉克问题在联合国展开的外交斗争中充分表现了出来。

  中东地区前途未卜

  杨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伊拉克战争将可能使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扩大,并给当地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不少问题。

  美国政府打算在占领伊拉克以后,在伊拉克驻军并按照西方模式对伊拉克进行政治重建,以期在中东地区树立一个亲美的政治样板。但伊拉克的民族宗教问题复杂,政治派系林立,民族主义情绪强烈,政治重建恐非易事,伊拉克能否实现长期稳定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西方价值观念和政治制度,势必与那些文化背景和政治制度与西方模式迥然不同的国家产生矛盾,也会刺激极端势力的产生和发展。面对美国的强大实力,该地区国家会根据国家利益,采取现实主义外交政策,适当调整与美国的关系,但该地区人民群众的反美情绪恐怕难以因此而减少。

  美国为了维持其在中东地区的存在,缓和与阿拉伯国家的矛盾,在伊拉克战争后将不得不重新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但人们难以期望它改变偏袒以色列的方针,巴勒斯坦方面在未来的和平谈判中可能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美国控制了石油储量丰富、开采潜力巨大的伊拉克,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石油供应的控制力,增强其对国际竞争者的战略优势,也将为美国石油财团重返中东地区开辟道路。伊拉克是欧佩克的创始成员国,美国控制伊拉克石油将使这个以中东石油输出国为主体的国际卡特尔的市场控制力受到削弱。

  深刻影响国际格局

  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洲室副主任):伊拉克战争对国际格局的影响首先表现在,美国强硬的对外战略力量基础没有动摇,美国今后不可能左右整个世界,但仍将是国际格局的牵动力量。

  其次,冷战后法、德、俄、中“多强”首次在联合制衡美国单边主义上取得一致,并实际上制约了美国的行为,但从开战后各国的外交反应看,似乎仍然缺乏对付美国我行我素战争行为的有效办法。多极化一方面有了新的实质性发展,一方面在与单极的较量中仍会存在一个较长时期的胶着过程。

  第三,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国际政治舞台衍生出许多新的角色,它们逐渐登堂入室,在国际政治舞台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反经济全球化、恐怖主义、反战运动组织与宗教团体等力量在今后国际格局中将与传统大国力量共同发挥作用。今后的国际格局,远不止是大国角逐的场所,而是各种角色共同表演的舞台。

  最后,“9·11”事件与“倒萨”凸显出当今世界两对矛盾同时存在并相互作用,一是恐怖与反恐怖的矛盾,一是称霸与反霸的矛盾。前一对矛盾使大国协调合作局面得以迅速发展,后一对矛盾则使大国矛盾冲突显著加深,从而使各主要力量之间呈现出合作与竞争同时强化的局面。

  (本报记者温宪采访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