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反对战争 维护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6:48 人民网

  古平

  美国总统布什于当地时间19日晚10时15分(北京时间20日上午11时15分)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及其盟国推翻伊拉克政府的战争开始。与此同时,美军对巴格达发动了空中打击。困扰世界的伊拉克危机不幸演变为伊拉克战争。

  这是一场缺乏合法性的战争。已经爆发的伊拉克战争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多数理事国以及阿拉伯联盟、欧洲联盟等重要地区国际组织均对这场战争持反对意见或异议。自去年11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441号决议以来,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工作一直在有效地进行,安理会成员国的主流意见认为,核查还应继续下去,政治解决的道路并没有穷尽。

  这是一场缺乏道义力量的战争。在伊拉克危机持续期间,世界各地发生了此起彼伏的广泛的反战和平行动,反映了当今人类社会对滥用武力行为的普遍反感。

  战争必将带来人道主义灾难,对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当前,人们尤其关心战争地区平民的命运,祈愿他们少受伤害。

  战争得不到世界的认可,战争又在反对声中爆发。这既反映了当今国际关系中强权政治存在的现实,也反映了和平力量对战争的制约,多极化趋势对单边主义的制约及其局限性。

  战争在矛盾错综复杂的中东地区爆发,将给地区格局带来诸多不可预测的不稳定因素,为未来的世界带来诸多变数。但是,这场战争毕竟还是一场地区性的战争,还不至改变全球性的基本趋势和发展方向。

  在美国对伊拉克开始军事打击之后,中国对事态表示严重关切。在战争爆发当天,中国外交部就发表声明,强烈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联合国的框架内,通过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中国认为,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

  伊拉克战争对热爱和平的人们提出了一个警示,和平不应仅仅是一种愿望。中国人民从历史体验中深深懂得,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的时代,最重要的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只有奋发图强、聚精会神地把国家的综合实力搞上去,我们才有力量保卫自己的和平生活,也才能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多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