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地面部队北上 地面实战尚需时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6: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二十日电(记者陈建)巴格达时间二十日晚十时许,猛烈的炮火和密集的爆炸声划破伊拉克南部地区和首都巴格达的夜空。在美军对伊开战十五个半小时后,部署在科威特北部边境地区的美军第三步兵师,在武装直升机护卫下,身穿防化学武器战服,越过科威特边境,大举向北推进。

  美军显然希望强化公众心中“速战速决”印象,因此把“伊拉克自由”之战中地面部
队的调遣行动,也称为地面进攻的第一阶段。与地面部队大举北上相伴随的,是美军对伊第二轮猛烈空袭。

  如果将这类调兵遣将行动,看作地面战的开始,就得承认,此次美军发动地面战的时间,比战前所有公开预测的都提前许多。

  比照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期间三十九天猛烈空袭、而后四天地面战的经验,军事专家们曾相当大胆地预测,本次战争中,来自万米高空的“挂毯式”狂轰滥炸至少将持续四十八小时。有人说,发动地面战的时间是在开战后三、四天,也有说两、三天的,但几乎未见说有少于二十四小时的。

  只是所谓“地面战第一阶段”开始前五小时,英国国防部长胡恩曾透露:美军将“很快”对伊拉克发动“全面进攻”。“第一阶段”开始前一小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举行开战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萨达姆政权剩余的日子不多了”。

  客观地讲,相对于伊军而言,美军的武器装备起码先进一代、甚至两代。而且,数字技术在各兵种的广泛应用,以及数据传输速度的提高,使美军的实力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令他国军队望尘莫及的进步。无论从侦察、情报、预警,还是到指挥和作战能力,在伊拉克境内,美军至少拥有绝对的制空权。

  而美国人向来惜命不惜财。宁肯出动价值二十几亿美元的隐形轰炸机,投下每枚逾百万美元的巡航导弹,也不愿看到自己部队的任何人员伤亡。应该说,在具有如此强大的空中优势和人员伤亡的顾忌情况下,美军地面部队冒然参战,是不合情理的。

  但另外一个情况值得考虑。

  在伊拉克南部、北纬三十二度线以南,是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后划定的“禁飞区”。此前十余年里,美英战机在“禁飞区”内日日巡逻,稍有“碍眼”的军事目标,几乎已扫荡殆尽。开战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又进一步加强了对“禁飞区”内的“清扫工作”。如今地面部队途经“禁飞区”,应该不会遇到任何军事阻力,几乎可称是“如入无人之境”。

  从科威特北部边界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约有三、四百公里的路程,如果第三步兵师的推进速度按每小时三十公里计算,到巴格达周边地区也要十几小时。那里,是萨达姆的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的坚守阵地,也是美伊两军地面战的真正战场。再加上“禁飞区”外可能遇到的抵抗、地面部队部署到位后要做战前准备等因素,基本可以断定,美伊两军实质性的地面战仍将在一、两天后才有可能展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