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应对海湾最新局势 中国船公司处变不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6: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日电(记者褚婷婷)美伊开战,波斯湾航线安全备受关注。记者今日从中国几大船公司了解到,目前出入波斯湾的航线照常营运,面对战争形势,中国几大船公司已做好应对准备,静观战况,处变不惊。

  中远集团所属的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在全球挂靠港口一百多个,是名列世界前茅的全球承运人之一,其开辟的波斯湾航线已有十多年历史,据该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目前该航线
每周一班仍在照常营运,该航线停靠沙特和阿联酋境内的两个港口,距离伊拉克和科威特二百多海里。据悉,该航线已历经前一次波斯湾战争洗礼,多年来航线从未中断过。

  但是战争局势毕竟风云变幻,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上下都密切关注着战争局势,应对措施已经出台。据该公司有关人员透露,如果货运贸易不受影响,中远集运的波斯湾航线也将照常,一旦因战争原因关闭海峡,公司将考虑缩短航线,在海湾外安排船只停靠港口;此外,前段时间以来,公司已频繁开展船上应急演习、完善船只的技术应急设施,对船只的定位动态跟踪也大大加强,面对战争可能带来的影响,公司方面已作好充分准备。

  中国第二大海运集团中海集团,目前有四条集装箱船和两艘货船在波斯湾附近。据该集团有关人员介绍,自海湾局势紧张以来,公司加强了对船只的二十四小时全球定位监控,密切和有关船只保持联系,了解船只定位及动态。据悉,为应对此次战争局势,该公司还细化了有关安全预案、应急预案,增加更多具体内容,包括中转方案等。此前,针对可能爆发的战争情况,中海集团在科威特、沙特等航线已开始作出适当筛选。

  据悉,随着战争的爆发,除航线安全引起中国船公司积极关注外,营运费用问题也开始令中国船公司担忧,中海集团有关人员表示,战争的爆发将直接大幅增加海运费用,而这对海运公司影响巨大。据悉,去年十一月之前,油价约一百三十美元/吨,而今年一月初已涨到二百零七美元/吨;同燃油相比,船公司的保险费涨幅更高,“九一·一”之后,航运公司的普通战争险已由每周百分之零点零一升至百分之零点零四(以货物标的为准),今年一月份又上升至百分之零点零六,而随着战争的开始,征收的战区附加费更是一笔大费用。

  美伊开战直接殃及波斯湾航线,但开战第一天,中国各大船公司表现仍十分冷静,纷纷表示波斯湾航线上战争风险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他们除积极应急外,更多将静观其变。

  据中海集团方面介绍,今年二月其集装箱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三月份面对战争形势还难以判断货运量变化情况,估计战争影响过程要在三个月后才能反映出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