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凤凰卫视紧急动员 成立战时报道指挥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6: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0日电据香港凤凰卫视供本网消息,3月19日深夜,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向全体员工发出《紧急动员令》,并宣布成立战时报道指挥部。

  本着“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向华人报道世界的资讯”的宗旨,凤凰卫视派出的五路记者挺进前线,目前已全部到位。

  据悉,在布什18日发表对萨达姆的48小时最后通谍后,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曾召集凤凰卫视负责节目的执行副总裁王纪言及资讯台、中文台的相关负责人开会,布署凤凰对这次战事的报道。

  刘长乐说,作为凤凰人,我们要反映和平、反战夙求,要以冷峻独立的立场对待这次战事。他要求大家不要只关心美英方面的消息,还要收集来自伊拉克、俄、法以及第三世界媒体的报道,要站在华人的立场,有自己独立的视角。

  刘长乐根据凤凰的优势提出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形态”的报道方针。

  所谓全方位,就是动员凤凰在全世界各地的记者投入报道。密切观察、随时报道反战和主战两阵营的最新消息,如在华盛顿的记者可拿到美政府对战事最新动向的第一手资料;在纽约的记者盯紧金融市场的波动;洛杉矶的记者将报道来自美陆军总司令部最新消息;而驻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的记者将及时发回当地的反映。

  多层次指的是凤凰美伊战事报道组的布局。另外,凤凰卫视已联系了多位专家,从各个角度对战事进行评论。这些专家包括,前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军事情报分析的空军上校翁以登;香港著名军事评论员、独立军事观察员马鼎盛;中国军事科学院前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琦;澳门知名军事评论员黄东;澳大利亚前外交官俞罗杰,以及国家气象局的专家…

  凤凰卫视的报道一向以快速、客观、灵活、全面为特点,此次在报道形态上也采用了现场直击、卫星连线、评论、辩论、网上论坛等多种方式,同时还有凤凰周刊的平面配合。

  军人出身的刘长乐特别提出要有一个给观众直观感受的军力部署图,以便通过画面让观众更清晰地了解双方态势。刘长乐从在美国观看气象预报受到启发。决定采用大玻璃的地图板。目前观众从凤凰电视屏幕上看到的可以涂划圈点玻璃图板,就是根据他的构思设计的。

  3月19日,在布什对萨达姆大限还有12小时之际,刘长乐果决判断,并向全体凤凰员工下达了《紧急动员令》,强调“在工作环节中保证时效为第一需求”,希望大家在报道中“创造出新的独特形式”。他引用元·《汉宫秋》中的话“养军千日,用军一时”,并相信“投身于新闻事业的各位同事,一定会珍惜这千载不遇的事业机会,加盟到凤凰事业的新闻勇士,一定不辱使命为全球华人再立新功”。

  此次,凤凰卫视有多名记者奔赴前线。生命安全也是凤凰高层特别关心的。保险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已不接受投保战争险。但凤凰早在主持人和记者一进入凤凰就为他们投了相关保险。此外,公司为赴前方人员配备了防弹背心、防化武器装备及战地食品。每次连线后,在香港主播台的主持人都会提醒前方的同事“注意安全”。

  尽管凤凰人来自由两岸三地,海内海外,但这次为全球华人所作战争报道的事业中,凤凰血浓于水的大家庭亲情和上下协力的精神再次得到体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