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土耳其议会批准为美国战机开放领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01:03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3月20日电(记者王强、怀成波)土耳其大国民议会20日举行全体会议,批准了政府提交的为过境袭击伊拉克目标的美国战机开辟空中走廊的议案。

  这一议案同时授权政府派遣本国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阻止可能出现的难民潮,并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形成威慑,防止他们借机闹独立而影响到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族人。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闭门辩论,土耳其议会最后以332票赞成、202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议案。

  本月1日,土耳其议会曾就政府提交的允许美国军队进入土耳其、开辟对伊战争“北方战线”的议案进行投票表决,结果因赞成票没能超过半数,这项议案胎死腹中,令美国方面措手不及,并因此改变了在战争爆发时就对伊拉克进行南北夹击的战略。

  此次,美国方面只要求土耳其像其他北约成员国一样开放领空,使从美国本土和欧洲基地起飞的美军战机能通过土耳其领空,从北面攻击伊拉克境内目标。此外,美军还要求通过土耳其空运作战部队到伊北部。

  据报道,土耳其有近九成民众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土总统塞泽尔20日上午也表示,他反对美国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