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各界关注美国对伊拉克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23:18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3月20日电记者连锦添、袁建达报道:“美英大军压境”!“美空袭伊南”!美军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消息不断传到台湾,给绵绵春雨中的台北增加了几分张力,几分凝重,台湾各界表示极大关注。

  今天,美对伊开战的消息和战况成为台北街谈巷议的主要话题,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的相关报道铺天盖地,主要新闻网站因点击率爆增,一度登录速度大大变慢。街
上各报摊报纸热卖。电视24小时滚动播出最新战况和岛内的有关回应、分析与评论。

  从今天起,台湾桃园机场及高雄小港机场所有飞往美国班机的乘客,要通过层层安检,就像重回“9.11事件”刚发生时。机场内,警方“霹雳小组”持乌兹冲锋枪巡逻警戒。部分旅客被要求脱鞋受检,托运的行李在柜台前大多被开箱检查,随身行李也在候机楼前再次检查,机场出现翻箱倒柜检查的场面。

  为使美伊战争对台湾的冲击降到最低,台有关当局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当局成立了一个紧急应变小组,由相关部门就稳定财经秩序、维持交通运输、确保社会安定等展开应变措施。台行政当局今天中午称,为因应此一事件对台湾经济的冲击,正加强油源掌控,确保油品安全存量;严防厂商炒作物价,维持物价平稳。加强铁公路、机场及港口外围的警戒,强化入出境证照查验与安检。如果网络遭“骇客”入侵或病毒攻击,立即采取线上救援,现场修复。

  “陆委会“今天下午发布新闻稿称,针对美伊开战可能对台海稳定造成影响,希望大陆方面与台“共同维持台海局势的和谐与安定”。

  台湾经济主管部们表示,稻米的官方库存加上民间流量约可供应七个月以上,黄豆、玉米及小麦等约二至三个月,工业原料约25天以上。有关部门将持续派员调查油价变化情形,防止厂商哄抬价格。

  据悉,台湾先前已就油源分散问题进行准备,目前除了向中东国家购油之外,也向西非、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购买。今天上午美伊战事爆发后,“中国石油公司”董事长郭进财说,台湾油品存量己高达120天,短期内岛内供油“绝对不会短缺”;“中油”不考虑调涨岛内油价,将另行增设贮油槽,增加购油渠道。

  岛内有民众关切,万一演变为生化战,医疗体系如何因应?台“卫生署长”涂醒哲对民众称,“不用担心,可以安心睡觉”。他说,自“911事件”后台就开始关注此一问题,目前最有可能的生化攻击是天花、肉毒杆菌、炭疽热病毒,相关疫苗、抗生素等岛内有存量,防疫通报系统早已建立。

  对海湾战事,岛内媒体热,市面平静,最突出体现在股市不降反升。布什今天上午正式宣战前后,台股一度出现剧烈波动,短短15分钟急跌逾百点以上,交易量瞬间达到百亿台币。很快,亚洲各股市普遍翻扬,台股也缓步回升,收盘上涨84.18点。

  同时,岛内一些团体组织了反战行动。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今天向美国在台协会递交一份大约有4000人签名的抗议信。晚上,一些团体组织人员聚集美国在台协会门前抗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