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综述:各国民众和媒体谴责美对伊发动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9日晚宣布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后,世界各国民众和媒体纷纷作出反应,强烈谴责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这场战争。

  一百多名旅法伊拉克青年20日上午在巴黎协和广场美国驻法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法国共产党、全国学生联盟等80多个政党和社会团体20日发出
号召,动员法国民众当晚到美国驻法使馆附近的协和广场举行游行,并在法国各地组织反战示威,抗议这场针对伊拉克人民的“疯狂战争”。

  瑞士至少有28个城市20日上午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这些示威活动是自发或是由一些非政府组织及学生联合会发起的。不少瑞士和平组织还号召人们参加当天晚上将举行的全国性抗议示威游行。

  英国一些主要反战组织决定20日起在全国各地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美英不经联合国授权对伊动武。英国“核裁军运动”决定20日晚6时组织反战人士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门口举行示威游行。英国最大的穆斯林组织“英国穆斯林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认为这场战争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损害英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埃及各界数千名群众20日在开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当天,埃及多所大学的数千名师生在校园内举行游行。同时,数百名群众聚集在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举行示威。他们举着反战标语牌,高呼反战口号。

  澳大利亚、印尼各主要城市20日纷纷举行反战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伊拉克进行的军事打击。

  俄罗斯共产党和自由民主党等党派20日中午冒雪在美国驻俄大使馆附近广场举行有300多人参加的集会,集会者高举“不要战争”等标语,抗议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

  韩国汉城大学、高丽大学等好几所学校的学生20日接连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国发动对伊战争。据韩国一家网站对3万多名网民所进行的调查,66.2%的网民认为美国发动对伊战争是“为了确保石油利益”,15.4%的网民认为是“维护在国际社会的霸权”。

  20日,乌克兰、菲律宾、孟加拉国、越南、突尼斯、约旦、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的民众和社会各界也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反对美国对伊开战。

  乌干达、摩洛哥、俄罗斯、韩国等国的媒体20日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批评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称美国的对伊动武违背了它标榜的“自由、公正”原则。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评论说,2003年3月20日一个超级大国以令人恐怖的力量攻击了比自己弱小得多的国家,这个日子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悲剧之日”。

  阿尔巴尼亚著名评论家柳博尼亚20日发表文章,批评阿尔巴尼亚政府支持美国对伊行动的立场,认为在大多数阿尔巴尼亚人反对战争的情况下,阿不应该铤而走险地支持美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