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述:伊拉克战争还有什么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9:57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晚上10:15(北京时间20日上午11:15),布什总统在白宫宣布:“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军事阶段行动已经正式开始。”而在这之前不久,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上空响起了防空警报,并传出了防空炮火还击的爆炸声。在这一瞬间,对全世界来说,对战争可能爆发的焦虑和不安终于变成了事实。这是一个冷酷的事实,是给国际社会爱好和平的普遍愿望以巨大挫折的事实。

  战争行为应该停止

  美国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无疑在合法性上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由于缺乏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一个主权国家公然动用武力,不仅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而且也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环境带来了新的冲击与挑战。3月18日,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首席执行官布利克斯在战争的阴影中向安理会提交了第四份核查报告。此时此刻,外交和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方法依然还没有穷尽,国际社会对和平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渴望依然强烈,但战争还是发生了。和平解决的大门在白宫做出开战决定的那一刻,被无情地关闭了。

  伊拉克战争将是21世纪国际关系的一个历史性事件。在1945年以来的国际关系历史进程中,这场战争将至少开创若干个先例:

  首先,这将是一场最有争议的战争。虽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有35个国家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但坚定反对这场战争的国家可能是这个数字的2倍。美国说,只有战争才能真正解除伊拉克武装,但是国际社会多数国家都认为,和平手段也能实现这一目的。为了增加战争的合法性,美国一直将战争称为只推翻萨达姆政府的“解放战争”,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但对世界上许多国家来说,这几乎是一场赤裸裸的“侵略战争”。

  其次,这是一场战争的性质最不具有确定性的战争。如果美军进入伊拉克之后,能够发现或者找到“藏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然有关这场战争的争议就会发生新的改变。如果萨达姆真的在战场中使用了“藏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也多少可以为其战争行为找到“合法的依据”,但是,如果没有这两种可能性出现,美国打了若干个月,发现萨达姆确实已经放弃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何以面对世界?向来自认为最具有宗教精神的美国何以面对将被战争摧残的众多无辜的生命?

  第三,这将是有史以来使用的武器手段最为先进的一场战争。美国为了准备伊拉克战争,可以说不惜血本,将自己最新研制的、准备定型装备未来部队的以及可能要做出优先发展部署的武器系统,都将用于伊拉克战争。美国最先进的B-2战略轰炸机只有21架,但16架已经调往海湾地区,或者准备参加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显然,比其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及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来说,伊拉克战争的军事高技术含量都要高得多。

  第四,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投入代价最大、最为昂贵的战争。1950-1953年的朝鲜战争,美国的战争支出约为260亿美元;1964-1975年的越南战争,美军的花费约为1200亿美元;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美国支出了约340亿美元。而伊拉克战争美国究竟准备花多少钱?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数字是1800-2000亿美元(包括重建伊拉克的费用),美国五角大楼预估的数字为800-1200亿美元;直到现在,白宫还没有具体向国会提交或者公布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军费和有关开支的预算。毫无疑问,这将创下二战以来美军海外军事行动的最高军费开支记录。

  伊拉克战争不会轻易结束

  伊拉克战争爆发了,20日白天并没有出现美国大规模打击伊拉克军事目标的激烈场景。显然,美国第一波的军事攻势对准了美国情报部门所提供的、美军希望能够“一击而中”的重要军事设施以及伊拉克主要的政治人物。用“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巴格达,就是直冲萨达姆本人而去的。但大规模的空袭与军事打击很快还将接踵而至,地面的军事行动也将迅速展开。第一天美军的军事行动之所以采取有限攻击战略,有三个原因:一、为了试探伊拉克的防空火力,为后续全面的空中打击和地面行动创造条件;二、为了增强战争手段的心理威慑效应,增大伊拉克军队的神经紧张程度;三、最主要的是,为了能够争取实现军事打击中直接针对萨达姆本人及伊拉克军事指挥系统这两个优先攻击目标。

  在经过数月的精心策划和酝酿之后,美国将展开的战场行动的主要特点是“闪击和击蒙”(shock and awe)战术,即通过强大的空中精确制导轰炸和地面重装甲快速出击,打垮伊拉克的军事还击能力,分割伊拉克军队之间的组织、通讯与指挥系统,最大程度地压制伊拉克军队的军事战斗力;同时,通过展开心理战、情报战、电子战、信息战和攻心战等战争元素的综合运用,来瓦解伊拉克军队整体作战能力,实现对伊拉克战争的最终目的——对伊拉克“快速占领”。

  然而,萨达姆政府也不会束手待毙。北京时间3月20日13:35分,萨达姆在伊拉克发表电视讲话,谴责美国的军事袭击,并表示将抗击到底。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战争的进程采取了谨慎的观点。布什总统在当天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称,战争将比“设想得要漫长”,提醒美国人民要对战争的结果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从伊拉克的军事部署来看,目前的意图是希望通过在巴格达等城市中的“巷战”以及固守北部山区等方式来尽量拖延战争进程,保持顽强的军事抵抗态势,并通过诉诸于国际和平力量的方式,等待战争出现有利于自己的转机。第一波军事攻击直指萨达姆本人的安排,已经注定了美军将动用一切战争手段,力争战争速战速决。

  ***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悬念

  目前,存在着三大主要的战争“悬念,”这些悬念怎么发展,将对战争的进程和结果发生重大影响。

  首先,战争将会造成多大程度的军事人员和平民的伤亡。如果美国的空中和地面攻势导致了伊拉克平民大量死伤,将会严重地影响国际社会对战争的看法。世界各国普遍对伊拉克战争存在着人道主义关注,伊拉克方面也传出要以“人体盾牌”的方式抗击美军。如果美国的军事行动在伊拉克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即便美国可以“速胜”,美国也将难以逃脱国际舆论的严厉谴责和国际社会的“道义审判”。

  其次,战争中是否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状况,伊拉克军队对美军或者科威特等国使用生化武器,将会决定性地改变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战争性质的看法,也必然将会使国际社会的主和声音陷入尴尬境地,国际社会在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争议也将出现戏剧性的变化。

  第三,萨达姆本人的命运。萨达姆将会战死、自杀、投降、逃循还是会被美军抓获,以及萨达姆本人的命运在什么时间出现这些变化,都将对战争进程和战争结果产生重大作用。

  我们睁大双眼关心战争进程的同时,也让我们每个人从内心为和平祈祷吧:战争应该尽快结束,和平应该早日来临。(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