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每日战况分析:美军第一枪打的是“政治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8: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海军用“战斧”导弹打响了第一枪


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正在准备杀伤力更大在子母弹

  北京时间2003年3月20日上午10时35分,美国用巡航导弹在此打响了第二次海湾战争的第一枪。美国媒体声称这次打击的目标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的十个伊拉克空军目标,而以色列情报部门发出的消息则称,美军的40几枚巡航导弹和从卡塔尔起飞的F-117战斗机打击的是位于巴格达的官员官邸和位于提克里特的萨达母行宫。从军事角度看,美军要完成对伊拉克10个空军目标进行打击用40几枚海射“战斧”巡航导弹并不可信。

  据英国媒体透露,这次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仍是“战斧”Ⅲ型(Block3),单价为140万美元,也就是说,这次美军第一天用了几千万的弹药打10个伊拉克的空军目标,是在是值得怀疑。因此,向来比较准确的以色列情报机构马上看出的名堂。事实上,美军这次开战打的第一枪是“政治仗”。换句话说,美军用了价值几千万的巡航导弹是要取得“政治战果”。打巴格达政府官员的官邸和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会产生这样的政治效果:美国对伊拉克使用军事手段的目的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而不是为了摧毁伊拉克整个国家的。随后,美国又对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萨达姆的行宫实施了攻击,目的也是为了安抚当地的平民,告知他们只是用军事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要把美国的“民主、文明”带给伊拉克人民。

  在开战的第一天,还有两个非常值得注意的信息。一是英国媒体故意将需要10小时左右才能飞抵东地中海的B-52轰炸机起飞的消息泄露;二是称美军的第三机械化步兵师正在与驻守在祖拜尔和鲁迈拉油田的伊军第51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1步兵师进行谈判。这个两个信息,带有明显的心理战特征,目的之一是要安抚伊拉克平民和普通士兵,美军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是对着他们来的;二是尽量瓦解伊拉克军队的军心,动摇伊拉克民众对美军入侵的反抗意志。目前这两条信息还需要证实,如果在今天晚上美军的B-52轰炸机并没有飞抵伊拉克实施轰炸,那说明这是美、英军队策划的一次心理战。同时,驻守在祖拜尔和鲁迈拉油田的伊军第51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1步兵师如果没有投降或宣称保持中立,那这条消息也一定是媒体与军方相配合完成的一个心理战战术动作。

  从军事上看,美军这次行动在四个月前“内窥”演习时就已经定下来了。当时来自各军兵种的军官比例上看,以陆军为多,应该都是炮兵出身的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的手下,而其副手是阿拉伯裔的美军高级将领阿比扎伊德(有陆军装甲部队和机械化部队经历)。美国陆军高级研究院的战略研究所在1996年就提出了对中、小国家进行“快速占领”的作战理念,这个作战理念有三个特点:①速度快;②投入部队规模小;③大量依托非直接的战争手段(心理战、宣传战、情报等)。从美军中央司令部的首脑配备上看,弗兰克斯主要是直接指挥海、空军配合地面部队快速推进的,而阿拉伯裔的副司令阿比扎伊德则负责直接军事手段与心理战、宣传战相协调的。这样的作战班子,以及这样的作战模式,与美国政府内阁在通过暴力手段在中东确立一个西方“民主、文明“的样板完全吻合。这也是我们今后观察伊拉克战争进程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出发点。

  从美军第一天的军事打击来看,伊拉克内部并没有出现什么“动乱、内杠“迹象,同时萨达姆也通过讲话对美军的“政治第一枪”给予了一定的“反击”。未来几天内,如果美军的这种带有极浓政治色彩的军史打击如果奏效,那么伊拉克很可能出现中小规模甚至更大规模的内乱;反之,如果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依然十分稳固,同时伊拉克大多数人民并没有接受美国这种用暴力输出“民主、文明”的方式。美军很可能会改变策略,象1999年科索沃战争那样,开始对平民设施进行打击,以更强的暴力手段使得平民屈服。当然,美军在实施各种手段时,一定也会根据不同的打击对伊拉克民众和军队造成什么的心理变化进行分析与评估。因此,今后每当美军使用各种军事打击手段时,我们都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待它的目的和效果(北斗工作室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