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资料:空中“隐形杀手”——美军的隐形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钱铮)美军20日从游弋在红海和海湾的战舰和潜艇上向伊拉克发射了约4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并出动了F-117A隐型战斗机向巴格达目标发射了精确制导导弹。

  从上次海湾战争到现在10多年间,美国在参与的多次局部战争中都动用了隐形战机。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和B-2隐形轰炸机已成为美军最犀利的武器之一。

  战机的所谓“隐形”并不是变得无影无踪,而是要避开对手的各种探测手段。现代探测飞机的手段包括雷达、红外线和光学,其中雷达使用最广泛。因此,美军战机的隐形设计主要针对雷达进行,其中包括:采用平滑而少棱角的气动外形、能够吸收雷达电磁波的材料和涂料。这样战机的雷达波反射面积能降到0.2平方米以下。同样大小的战机如果不采用隐形设计,雷达波反射面积会达到5平方米以上。因此,同等分辨率的雷达要发现隐形战机极为困难。

  为了对付红外线探测和光学探测,隐形战机也进行了特殊设计。措施包括大幅度减少喷气式发动机喷口的红外辐射,采用可见光反射量低的表面涂料等。但是,由于其气动外形的限制,隐形战机的飞行速度并不快,很少超过音速,白天突破防空战线时战斗力很差。

  正因为隐形战机难以被防空系统截获,应用它们来摧毁敌方的防空雷达和防空导弹网已成为近年来美军参战的“开场戏”。而且,美国研制的下一代战斗机F-22和F-35也大量采用了隐形设计。前苏联和俄罗斯也研制了自己的隐形战机,并且开发了独具特色的等离子体隐形技术。

  隐形战机的出现,是美国“信息战”战略思想的产物。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隐形战机尽管威力强大但也并非无懈可击。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国的F-117就被击落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