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战时萨达姆政权的核心人物扫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8: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以铁碗政权统治着伊拉克。他的政府主要依靠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少数几个亲信支撑。

  1.库赛·萨达姆·侯赛因

  库赛是萨达姆的次子,被视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接班人,更统领着伊拉克的精锐部
队“共和国卫队”。1966年出生于巴格达,曾就读于巴格达大学政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

  库赛性格内向,沉稳老练,不事张扬,深得其父赏识。在其兄乌代遭枪击致残后的数年内,他逐渐接替了乌代的权力。现在,库赛是伊拉克国家安全机构的负责人,负责保护萨达姆及其家族、高级官员的安全以及负责领导“萨达姆敢死队”。

  1999年8月,萨达姆发布总统令,授权库赛在“紧急情况下”代替他行使总统权力。2000年4月,萨达姆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宣布库赛为其接班人。2001年5月,库赛首次入选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并出任该机构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同年,库赛还被任命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军队司令部的副司令,实际上也就是伊拉克武装部队的副总司令。近日来,他参加了所有萨达姆主持的备战会议。

  2.乌代·萨达姆·侯赛因

  乌代是萨达姆的长子。他1964年出生于巴格达。曾就读于巴格达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工程学位。毕业后改读军事科学,并获博士学位。

  乌代因深受其父宠爱而先后主管过内外贸易、新闻、体育、青年学生组织等各项工作,也一度掌管过伊装备精良的准军事组织“萨达姆敢死队”。随着羽翼渐丰,乌代被其父授予中将军衔,享有与父亲同样的生杀大权,并一度被内定为萨达姆的接班人。

  1996年2月,乌代曾直接参与暗杀背叛萨达姆家族的两个亲妹夫卡迈勒兄弟。因在党、政、军各界树敌颇多,乌代1996年12月18日在一次未遂暗杀事件中身受重伤,性命虽保,却落下终生残疾。之后,他被父亲排斥到权力核心之外。

  3.副总统易卜拉欣

  易卜拉欣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并领导着该国最大、最有势力的部族。他在帮助萨达姆稳定国内局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被称为伊拉克的二号人物。

  易卜拉欣曾是萨达姆的亲家,他把女儿嫁给了萨达姆的长子乌代,但这段“政治婚姻”很快破裂。1999年,他因病出国治疗,与伊拉克曾建立过外交关系的奥地利政府给予他1个月签证。在美英政府强烈抗议下,他不得不缩短疗程回国。奥地利反对党还指责内务部让“战争罪犯”秘密入境,完全没有告知民众。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实际上是该国最高的权力机构,主席一职由萨达姆亲自担任。作为他的副手,易卜拉欣等于是在履行总理的职责,为他处理国内大部分政务。

  4.副总统兼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

  鹰派的伊拉克副总统,立场强硬,是萨达姆最为倚重的外交政策顾问之一。近年来他主要代表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修补关系。2001年他出访埃及,成为10年来访问该国的伊拉克最高级别官员。而后他出访叙利亚,打破两国20年来的旧怨携手共进。

  拉马丹在外交舞台上素以出语惊人闻名。他在一次访谈中向美国副总统切尼公开发出决斗邀请。他说:“让美国总统布什选好他的一帮人,我们也选好一帮人,由安南作为监督人,在一个中立地方,用同样的武器,然后总统对总统、副总统对副总统,这样一场决斗可以拯救美国和伊拉克人民。”同时,他多次批评联合国的武器核查,指控美国在核查人员中安插间谍。

  自萨达姆宣布对巴勒斯坦自杀“肉弹”的家人提供补助后,拉马丹还负责伊方反对以色列的行动。

  5.阿里·哈桑·马吉德

  萨达姆的表兄,曾任伊拉克国防部长。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他指挥伊军最精锐的部队抗击美军,因此得到萨达姆的赏识和重用。1988年,马吉德为萨达姆血腥镇压了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叛乱,传闻他下令在镇压行动中使用化学武器,用毒气杀死数千人,因而被西方国家称为“化学杀手阿里”。1996年,萨达姆的女婿卡米尔兄弟叛逃至约旦后又被诱骗回伊拉克,全家都被处决,包括萨达姆的外孙也被处死。在处理这次“家族事务”中,马吉德是主要的负责人之一。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硬将科国定为自己的一个省,马吉德欣然出任“省长”。

  6.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

  67岁高龄的阿齐兹是萨达姆政府中的元老级人物,左右伊拉克外交政策达20余年,现任副总理。他在高层官员中显得很另类,既非萨达姆的亲戚或老乡,又是天主教徒,却在诸多权力斗争中屹立不倒。据说他缺乏权力基础,独立于各个派系之外,对萨达姆的统治地位毫无威胁,所以长期得到信任。

  阿齐兹原名米歇尔·尤汉纳,改成现名是为了更好地融入伊拉克主流社会。他曾在巴格达大学学习英语文学,1958年开始当记者,后来成为两家报社的主编,其中一家是阿拉伯复兴党的报纸,在那里他遇见了该党的领袖人物萨达姆。1968年该党掌权后,他一路攀升进入最高领导层。

  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阿齐兹作为伊拉克外长与各方谈判。后来西方媒体评论称,他对形势判断错误,过高估计了各国对美国政策的批评力量,结果美国发动的战争令萨达姆几乎垮台。(王建芬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