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资料:伊拉克危机一周大事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曹广杰

  3月14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对记者说,美拒绝由智利和其他一些安理会成员国当天提出的有关将伊拉克全面解除武装的最后期限延长3周的建议。同日,联合国监核会新闻发言人布坎南说,监核会当晚收到了伊拉克提交的一份有关伊已经销毁VX神经毒气的报告。伊拉克在信件中称,报告可证明伊方1991年单方面销毁了大量VX神经毒气。

  15日,华盛顿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批准有关建立“伊拉克临时当局”的计划。美官员称,临时当局将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很快履行某些政府职能。同日,根据萨达姆的命令,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决定将伊拉克全境分为4个军事区域,统归萨达姆领导,以抵御任何外国侵略。

  16日,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和葡萄牙总理巴罗佐在亚速尔群岛举行峰会。四国领导人在呼吁国际社会作出“最后外交努力”的同时,向伊拉克发出了“最后通牒”。四国首脑在会晤后还发表了“大西洋首脑会议声明”。 

  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布,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决定放弃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三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对新闻界表示,美国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所开的“外交窗口”已经关闭。同日,伊拉克外长发表谈话,拒绝美国有关萨达姆总统离开伊拉克的要求。

  17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他已经下令所有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和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撤离伊拉克,同时中止执行有关“石油换食品”计划。17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限令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及其儿子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否则美国将随时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布什说,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和平努力已经失败,美国必须采取行动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

  18日,伊拉克最高领导层发表声明,谴责并拒绝了美国提出的48小时“最后通牒”。伊拉克外长也明确拒绝美国提出要萨达姆下台的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向伊拉克发出战争最后通牒后,成千上万的伊拉克居民开始沿着公路北上,逃往伊拉克与土耳其边界。

  19日,伊拉克国民议会召开紧急会议,表示支持总统萨达姆抵制美国总统最后通牒的决定,并强烈谴责美国向伊拉克发出最后通牒的做法。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举行高级别公开会议,多数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肯定了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取得的切实进展,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联合国继续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20日上午10时35分(北京时间),美国开始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起空袭。有报道说,美军针对伊拉克领导人可能居住的区域发射了导弹,但不知是否命中目标。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随后宣布,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军事行动开始了。美国总统布什于北京时间20日上午11时15分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及其盟国推翻伊拉克政府的战争开始。在美国对巴格达发动导弹袭击约三个半小时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上发表讲话,号召伊拉克人民抗击美国侵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