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因应伊拉克战争 中国推出多项政策保证石油供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6: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记者魏希)伊拉克战争打响,国际油价沉浮对中国油品价格影响逐渐显现。但专家表示,中国政府已推出多项政策保证石油供应和油价稳定,市场无需过度担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伟才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增加原油进口渠道、加快开采、增加储备、开启富余炼油能力等多项政策目前已在中国全面推出,中国
政府有能力把战争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前有专家估计,美伊开战原油价格将从每桶三十二美元升至四十美元以上。中国三分之一原油需通过进口,由此将多负担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成本支出。

  最新统计数据也表明,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原油、成品油呈现出价升量增局面。导致二月份中国汽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五十五,有机原料价格上涨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合成材料涨幅也达百分之二十八以上。

  杨伟才表示,尽管原油价格浮动对国民经济影响将不可避免,但中国管理层已从较早前逐步推出一系列对策以保证油品供应、稳定油价,这些政策包括:

  ——增加原油进口渠道较早被提上日程,中石油等三大公司在印尼、苏丹、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拥有的油田股份将分担中国一部分原油进口;

  ——石油增产步伐加快。据称,由于进口原油价格不断提高,中国几大石油开采公司已将过去因成本等原因封闭的油井重新打开,加快开采,增加储量;

  ——与此同时,中国富余炼油能力全面开启。杨伟才称,石油采购一向“买涨不买落”,因此战争期间需求量可能增加二到三成,开启富余炼油能力可保证汽油、煤油、柴油在中国国内的供应;

  ——限制汽油出口、控制批发减少投机等政策也已相继推出。

  据悉,中国已相继在东南沿海地区建立石油储备,以保障供应,保证石化产业链不断。

  杨伟才认为,中国有三分之二石油需求可自给,同时石油储备体制正不断完善,多项保证政策也已推出。因此,中国完全有能力保证石油供应和石化行业需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