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追问之七:日本模式还是阿富汗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1:56 新华网

  作者:萨仁

  随着战争号角的吹响,战前的纷扰已经尘埃落定。很少有人怀疑美国是否能够拿下伊拉克。于是,更多的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战后美国如何管理伊拉克?它将采用二战后占领日本的军管模式,还是阿富汗战争后的自治模式?抑或采取在东帝汶、科索沃那样的联合国维和模式?

  两大模式各有千秋

  日本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美国独大和军事管制。二战后,麦克阿瑟进驻日本,成为事实上的“太上皇”。以麦克阿瑟为首的盟军最高统帅司令部秉承美国旨意对日本进行了各项改革与改造:解除和复员日本军事武装,实现日本的非武装化;组建军事法庭,审判战争罪犯;修改日本宪法,在“麦克阿瑟草案”基础上制定了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改造日本政体,把日本从军国主义制度改造成资产阶级的议会制度;解散财阀,实行经济民主化。另外,还实行了铲除法西斯势力和封建主义的改革。值得注意的是,战后初期日本进行的上述改革与重建都是在美国一手操纵下完成的,当时的日本政府没有任何权力可言,在国际上也几乎没有任何声音。直到朝鲜战争爆发后的1951年,美国片面地在旧金山缔结对日和约,然后才逐步赋予日本政府以一定自主权力。因此,日本模式的特点归结起来只有一条:在美国军管下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愿对日本进行各项改革,之后把改造后的日本交给日本政府,走的是先改造后政府的道路。

  阿富汗模式不同于日本的最大点是自治政府和多国协建。阿富汗战争刚结束,美国就和阿富汗各派别召开了战后组阁会议,并迅速组建了由阿富汗人组成的临时联合内阁。卡尔扎伊成为阿富汗联合政府的首脑。美军虽然是阿富汗战争的主力,但进入战后重建阶段之后,多国部队的主力先是英军后来是土耳其。至少表面上美国没有一国独大或者军管阿富汗。而且,战后阿富汗的各个派别仍然拥有自己独立的地方武装。另外,美国也没有改造或修改阿富汗的宪法与政体,阿富汗是在以卡尔扎伊为首的联合政府领导下对宪法进行逐步修改的。所以,阿富汗模式的特点归结起来也是一条:先组建自治政府,在被赋予权力的自治政府领导下解散地方武装、修改宪法、巩固中央集权,走的是是先政府后改革的道路。

  联合声明就是战后重建的宣言书

  3月16日,美英西三国在亚速尔发表的联合声明事实上勾勒了主战同盟战后重建伊拉克的蓝图和设想,其中涉及几个要点。

  其一,战后政权如何组建?是否要实行民主改造?

  美国早在去年就开始与伊拉克各个反对派秘密举行了多次协商和协调,酝酿组建后萨达姆政权。目前看,为了使未来的政权能够获得伊拉克人民的广泛支持,美国很可能会在战后迅速组建一个由伊拉克人组成的临时政府,但这样的政权必须接受美国提出的民主化改造的任务。这样的联合政府的权力显然不可能达到完全自治的地步,不可能像阿富汗那样拥有比较大的自治权。正如美英西联合声明所说的,“我们将支持伊拉克人民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政府,这样的政府将维护人权和法治这些民主基石。”

  其二,是否要实行军管?

  目前看,北方的库尔德人和现有的伊拉克反对派缺乏足够的军事力量,加之伊拉克被怀疑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在阿拉伯世界的特殊地位及对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影响,因此,美国不会像阿富汗战争后那样全身引退,而是会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解除伊拉克现有武装,彻底销毁伊拉克可能拥有的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重组伊拉克军队将是战后美国的必然选择。美国甚至可能对伊实行一定时期的军管或者类似军管性质的管理。正如,联合声明中所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将承担巨大的责任,帮助伊拉克人民建立一个能够实现国内和平以及与邻国和平共处的新伊拉克。”当然,军管可能是是过渡性的,较之二战后对日本的军管,从时间上来说也是短暂的。正如联合声明所说,“任何的军事存在,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将是暂时的。”

  其三,是否会控制伊拉克的石油?是否会解除对伊经济制裁?

  为了防止萨达姆支持者对油田的破坏,也为了掌控伊拉克战后经济以及稳定世界石油价格,美国可能会迅速控制伊拉克各个油田的生产和销售。正如联合声明所说,“我们将努力阻止并修复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对伊拉克自然资源的破坏,我们许诺将把它们作为伊拉克人民所有和所享的国家资产去进行保护”。同时,美国可能会谋求解除对伊的经济制裁,以在中东树立一个在美国治理下的、经济繁荣、政治民主、追求和平的新样板。正如联合声明所说,“我们将寻求迅速结束对伊拉克的国际制裁,支持国际社会的重建项目,帮助伊拉克实现真正的繁荣和再次融入国际社会。”

  阿富汗模式的改进版,日本模式的加速版

  伊拉克的特殊性和美国在伊拉克以及中东的重大利益,决定了美国在战后不可能像阿富汗那样迅速把政权交给由伊拉克人组建的联合政府,战后的伊拉克将更多地采用日本模式。当然,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一家独大已经不可能,不但难以承受国际社会的道义压力,而且从经济上讲,独家重建伊拉克也是难以承受的。因此,美国在战后将可能吸纳更多的盟国和国际组织的加入。联合声明中也提到,“我们计划与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我们的盟国和伙伴以及捐助方密切合作。”而法国也曾公开表示,虽然法国不直接参与美国对伊军事行动,但法国将会同意参与战后伊拉克重建。因此,有关大国共同参与战后重建应该是肯定的,从这点看,又近似阿富汗模式。另外,美国可能会加快对伊战后改造,并尽快扶植亲美政权,让伊拉克尽快自治。因此,有人把这种模式称之为日本模式的加速版,用几个月的时间走完日本几年的路。

  总体上讲,战后伊拉克重建模式实际上将可能是以日本模式为蓝本,参考阿富汗模式,尽量融入东帝汶、科索沃等联合国管理模式的要素。它将比日本模式提速,比阿富汗模式要强化,比单纯的联合国管理模式要复杂,本质上说是一种组建政府与对伊改造并行的道路,是一种介于军管、自治和联合国托管之间的模式。当然,上述模式仅仅是美国的设想,这种模式能否最终实现还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