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追问之六:美国能承受多大的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1:55 新华网

  作者:萨仁

  战争爆发前,美国人应该已经充分估计到了战争的成本。战争打响之后,美国人也应该已经充分作好了承受各种代价的准备。而在诸多的战争成本中,最令美国政府放心不下的不是花多少钱,也不是得罪多少国家,而是战争中美国大兵会有多少伤亡。

  寻找历史的线索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参加了许多次战争或者对外军事行动,但总体上讲,伤亡数量和伤亡率在不断下降。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最能说明问题。让我们先来看看下面一些历史烟尘中的数据。

  二战中,美军为争夺一个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太平洋小岛而战死6000多海军陆战队员。

  1950-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美军死亡5.4万人,受伤15.8万人。

  1965-1973年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死亡5.6万人,受伤30.4万人。

  1983年入侵格林纳达,美军伤亡100多人。

  1986年空袭利比亚,美军死两人。

  1989年推翻巴拿马政权,美军伤亡357人。

  1991年海湾战争,50多万美军参战,只死了148人。

  1998年的“沙漠之狐”与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美军基本没有伤亡。

  新世纪初开始的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美军也仅死亡10多人。

  根据有关学者的统计,美军的战争死亡率从二战时的4.5%,逐步降到了越南战争时的不足1%和海湾战争时的0.1%,又到后来“沙漠之狐”与科索沃战争期间的零伤亡记录。但反恐战争开始后,零伤亡概念又受到了全新的挑战。

  美国政治不可承受之轻

  随着历史的演进,美国人对战争伤亡的承受力越来越低。战争中伤亡人数的多少越来越受到美国人的重视,与美国政治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大家都记得,越南战争中,美军承受了重大的伤亡代价,但却依然深陷战争泥潭,国内反战高潮因此而起,政府更迭也很快出现。从此,战争伤亡可能带来国内压力并影响自己的支持率这一现实,让许多准备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心存忌惮。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参加了对索马里的国际维和行动。期间,16个美国大兵丧生。一名美国士兵的尸体被拖过摩加迪沙街头的景象通过电视镜头,震撼了美国人的心,而这些大兵的运尸袋又在美国掀起了轩然大波。于是,美国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狼狈收场。

  此后,零伤亡这个概念在90年代的美国成为军事行动的首要目标,也就是要求美国以强大的高科技为后盾,以绝对不对称的军事实力为依托,争取在每一场战争中尽量减少美军的伤亡,最好将战争本身的伤亡减少到零。

  美国已做了不少准备

  其实,早在“9·11”事件后不久,美国政要就开始有意识地向公众灌输反恐战争伤亡难免的观念。“9·11”事件发生后仅一周,美国驻欧洲最高司令罗尔斯顿就指出,反恐军事行动会造成美国人的伤亡。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一年来一直强调,战争就是战争,打仗就会有伤亡,在反恐行动中不存在零伤亡的可能性。今年3月4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针对即将的战争伤亡准备了铺垫,他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战争一旦打响,美国就不会像前几次海湾冲突中那样仅有少数军人阵亡;战争是非常危险和丑恶的事情,会发生人员伤亡;开战后美军的具体伤亡数字是不可预知的。

  现在,不少美国大兵已经投入了第一波的冲锋,不久之后,更多的美国大兵可能会深入到伊拉克的腹地,甚至巷堂里弄之中,以寻找并消灭敌人。在这个不会很短的过程中,伤亡恐怕是难免的。虽然美国政府早已有准备,不仅打了预防针,而且早精心策划,但不可避免的伤亡也会不可避免地给美国政府带来许多压力。

  目前看,美国发动这次战争与海湾战争的目的截然不同,而且要复杂得多。不仅要推翻萨达姆政权,还会在战后驻扎在伊拉克,甚至帮助伊拉克重建家园和政府。这个任务执行起来,美国大兵就不可能不处在伊拉克人的包围之中。战争的伤亡人数可能会不止于几十甚至几百。海湾战争综合症依然在美国发酵,而随着新的战事的爆发,这个综合症可能会在美国国内有所蔓延,而且随着时间的推演,蔓延的广度与引起担忧的程度可能会不断递增。老布什总统的下台除了输在经济上,也不是与海湾战争的伤亡没有关系。如今的布什政府到底能承受住多大的战争伤亡,特别是考虑到下届大选,这将是个严峻的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