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追问之四:这场战争如何打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1:40 新华网

  作者:萨仁

  战争已经爆发,战争的形态与形势就随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情势看,美军具有绝对的压倒性优势,战场的主导应该是装备精良的美国大兵和具有浓厚新世纪特色和新军事革命特色的美国战法与战术。

  破坏性轰炸将主导第一回合

  美国人事实上很害怕伊拉克的还手之力,也担心伊拉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生化武器。因此,战争打响后美国最直接的目标就是摧毁伊拉克可能的还手力量。

  美国的军事理论家一直认为,“战略轰炸”是摧毁敌人意志与力量的最有力的手段。“如果你摧毁他们的工业,破坏他们的基础设施,这样,没有一个敌人能够无限期地抵抗下去”。因此,早有西方媒体预测,战争开始阶段将是美军进行远距离、高精度、高密度的战略性轰炸的阶段,目的是产生类似于当年美国在广岛投原子弹对日本造成的那种冲击。也就是说,为了争取在瞬间摧毁伊拉克的反击力量,尤其是空军力量,为了使美伊之间出现显然的压倒性军事差距,并诱使萨达姆政权从内部崩溃,美军将向伊拉克的防空设施、指挥与控制系统及相关重要的设施发射相当于海湾战争时期10倍以上的3000枚精密炸弹和导弹。

  如果不出意外,美国人认为,战争初期至少48小时的强度轰炸将使得伊拉克军队遭受惨重的毁灭性损失,使伊拉克军人心惊胆战、士气低落,甚至很快弃战。同时,美国人还希望此举能使伊拉克人意识到抵抗的徒劳无益,从而扔下武器甚至倒转枪口。

  高新武器的实验场

  冷战结束后,美国发动的历次战争都是旧武器的垃圾场,也是新武器的实验场。俄罗斯一位军事分析家认为,此次“战争的主要目的是美国大规模实地试验最新式高准确度武器。这正是它的头等任务”。

  现代战争,尤其是新世纪初的战争应该早已不是人们传统概念中的战争了。人对人的战争已经是陈年旧事,而“不接触”可能成为新型战争的最显著特点。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国大兵驾驶B-2轰炸机远隔重洋到南斯拉夫投下炸弹,几个小时之后,他们就会回到美国,喝着啤酒看足球比赛。这次战争可能也是如此,美国大兵可能坐在距离前线20英里的电脑终端前,操作程序,操控战争。而“不接触”战争的主要依托就是新型的高精尖武器。

  据英国媒体报道,最近10年,尤其是阿富汗战事以来,美国军队迅速配备了激光制导GPS系统的精确武器、带有强火力的无人驾驶航空器和大批新型巡航导弹。

  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战争初始阶段,美国可能会率先使用最新式的、能够穿到地下的高准确度真空炸弹。这种炸弹即使不能准确地在地下工事中爆炸,但至少可以封锁那些地下出口,使地下工事成为困在其中的人们的墓地。此外,美国还很可能使用集束炸弹和新式脉冲炸弹。集束炸弹的“母弹”在高空中会自动分解出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子炸弹”,而每一个“子炸弹”都可以自动选择地上的摧毁目标。新式脉冲炸弹也叫微波炸弹,它在瞬间可能释放出大约2兆瓦的电磁辐射,将方圆两公里左右的所有无线电电子系统、通讯系统、雷达系统、所有计算机、无线电接收器甚至助听器和心脏起博器等完全失效。

  全面战争的新概念

  新世纪的现代战争依然具有和所有战争都一样的残酷性,但也会很大程度上突破旧战争的窠臼与模式,并刷新战争的概念。

  美国对伊动武的目的与时机事实上决定了此次战争的全面性。美国不仅要除掉萨达姆,还要占领整个伊拉克,不仅要消灭萨达姆的铁血卫队,还要全面整合伊拉克的世道人心。美国发动的是一场全方位的战争。

  动武之前,政治战、外交战已经打响,虽然结果不如意,但美国自认为也做足了秀。心理战在动武前也早已出手,美国不停地在伊拉克上空散发各种传单,宣传战争的正义性,宣传动武的充分理由。而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在战争进程中也会频频发动心理战。美国将寻求夺取伊拉克的无线电台,然后利用自己的航天飞机与大功率发射台播发广播稿,让伊拉克人民相信美国是他们的解放者而不是侵略者。此外,美国还可能利用数码技术合成出一种与萨达姆非常相象的声音,然后以这个“萨达姆”的名义要求伊拉克人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舆论战事实上也是美国发动的全面战争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对伊动武,虽然美国允许大批随军记者采访,但其控制媒体的意图也十分明显。3月6日和18日,白宫两次向美国各大新闻机构发出通报,预告布什总统即将的演说。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既表明了美国在战争行动中对媒体的关注或重视,也说明美国当时是想转移人们的视线,让世人少去关注法德俄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反战行为,而去注意听美国政府的战争说辞。

  第一次海湾战争事实上引起了一场全新的军事革命。今天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对战争概念的全面刷新应该不逊于上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