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追问之三:萨达姆为何没挡住战争的脚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1:39 新华网

  作者:萨仁

  伊拉克问题发展到今天,绝不是国际社会愿意看到的,也不是萨达姆愿意看到的。但伊拉克危机升温以来,在美国一再的强大压力之下,在美国执意动武的态势之下,萨达姆却没有接受许多人提出的流亡、下台的意见,虽然做了不少让步,但仍没能阻挡住战争的脚步。

  萨达姆曾一直对美不动武抱有幻想

  根据西方媒体的一些报道,萨达姆一直到去年底还对美国存有轻视心理,认为美国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会杀进巴格达。因此萨达姆在伊拉克危机初期有意走钢丝,对美不阴不阳,甚至不甚理睬。

  但随着形势的恶化,萨达姆转而采取以退为进的弹性政策,尽量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合作,使核查工作得以持续进行,并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12月7日,伊拉克主动向联合国提交了长达12000页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报告,以示清白。伊还尽力给予武检人员便利,同意武检人员与伊科学家直接会面,打开总统府让武检人员进入,允许联合国使用美U2飞机对伊实施空中侦察,并自行销毁超过规定射程的萨默德-2型导弹,提交有关销毁VX神经毒气的报告,即使在最后关头还邀请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访问巴格达。但美国最终还是关闭了外交窗口,只给萨达姆父子48小时的最后期限。幻想最终破灭。

  借重国际力量,希美不至撕破脸皮

  法德俄坚定的反战立场和国际社会强大的反战呼声让美国人没想到,但也让萨达姆认为有机可乘,有牌可打。

  一段时间以来,法德俄一直扮演反战“轴心”的角色,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场合为美动武处处设置障碍,不仅使美“一步走”战略失败,而且又使美英西新决议及其修正案流产,致使美企图“师出有名”的奢望烟消云散,在国际上十分被动。同时,声势浩大的国际反战运动也给萨达姆打了强心剂,他以为美国政府会遵从民意。但事实上美国政府在伊拉克危机中已经势成骑虎,近30万大军陈兵海湾,不可能轻易罢手。

  对自家部队多少还有点信心

  萨达姆经营伊拉克多年,掌握伊党政军特各部门,而且利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暗中恢复军事力量,拥有近40万军队,包括为数10多万的共和国卫队、共和国特别卫队及萨达姆敢死队,而且经过多年的清洗和整顿,精锐部队全由萨达姆的亲信和族人掌管,完全效忠于他本人。因而萨达姆仍存侥幸心理,认为至少能拼个鱼死网破。当然,萨达姆也深知美国人的厉害,极力督促伊军吸取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的教训,努力掌握美军战术,并进行了长期的对抗训练。战前,萨达姆就将全国划为四个军区,实施机动联防,并在巴格达周围布置了三道防线,准备打一场21世纪的“巴格达保卫战”,期望能顶住美军第一波攻击,将美拖入长期的拉锯战。同时,他还广泛发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兵、部落武装及民众,想使美军陷入人海之中。但事实上,这一切对于美国强大的军力来说不过小菜一碟,最终的战局应该不难测度。

  威胁与美打全球战,期美知难而退

  在伊拉克危机的最后阶段,萨达姆自感战前僵局要明朗化了,形势极有可能朝最坏的方向发展。于是祭出了最后一招。针对美国的战争威胁,萨达姆声称,“敌人应当清楚,一旦他们开始大规模的战斗,我们之间的战斗将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展开,无论是在地上、空中还是水中”。这段话的隐含意思十分明显,在战场上我打不过你,但我可以把战争拖向全世界,在世界各地打击美国利益,甚至不排除象恐怖组织那样再给美国制造一次“9·11”事件,以此对美国政府构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期望美国政府能在最后关头见好就收,重新回到外交途径上来。不成想,这反倒又给美国制造了一个打伊的“理由”,声称萨达姆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安全威胁。

  当然,萨达姆个性以及他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也决定了他不可能无限让步,以至于颜面荡然无存。于是,在美国执意动武的政策之下,战争也成为不可避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