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追问之二:美国有多少战争标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1:38 新华网

  作者:萨仁

  美国发动的新战争虽遭到世界许多国家的反对,也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但美国仍认为自己理由充足、证据凿凿、招牌也名目繁多。从理论到现实,美国找足了借口为这场战争贴金抹粉。

  一个中心

  美国发动战争的最直接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政权。在最后通牒中,美国给予萨达姆避免战争的唯一选择就是退位流亡。也就是说,整个战争的核心就是推翻萨达姆政权。而早在布什上台之前,美国政界就有人开始酝酿这样的目标。1997年,包括美国现任国防部长、副总统等在内的18位在美国政坛颇有影响的人物就创立一个致力于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新美国世纪计划”组织。现在该组织的主要骨干都已经成为当前“倒萨内阁”的骨干。因此,推翻萨达姆政权是美国多年来的夙愿。

  两大理论

  2002年1月的美国总统国情咨文首次明确提出了“邪恶轴心论”,把伊拉克、朝鲜、伊朗等国称为对世界和平构成极大威胁的“邪恶轴心国”,而伊拉克则名列“邪恶轴心”之首。“9·11”事件之后,美国更想让世人相信,作为“邪恶轴心”之首的伊拉克不但是中东的动荡之源,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威胁,同时也是世界和平的重大威胁。

  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在西点军校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先发制人论”。该理论认为,当国家安全面临威胁的时候,最有效的手段不是被动防守,而是“先发制人”式的主动进攻。正如布什在最后通牒里所说的,“在敌人展开袭击行动后才来反击,那不是自卫,是自杀。为了世界安全,现在就必须铲除萨达姆的威胁。”

  三类证据

  在炮制出武力倒萨的两大理论之后,美国又具体论证出了对伊动武的三类证据。

  第一,萨达姆是暴君。美国多次揭露萨达姆如何镇压本国人民,如何罪恶滔天,如何侵犯了伊拉克人民的人权和民主。3月16日美国在声明中再次强调,“萨达姆的残酷政权将伊拉克这样一个有着悠久的和令人自豪的历史的国家,变成国际社会的贱民。”

  第二,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一直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1991年以来,美伊之间围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核查进行了12年的较量。而从联合国1441号决议出台以来,联合国核查小组对伊拉克进行了近四个月的武器核查,其主要目的也就在于检查伊拉克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虽然核查没有结果,但美国仍一口咬定,鲍威尔还亲自向安理会提供了大量的证据。布什的最后通牒中还再次声称,“我们和其他政府所收集到的情报,毫无疑问地显示伊拉克政权继续拥有和收藏一些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第三,萨达姆暗中勾结和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组织。“9·11”事件之后,美国一直指称伊拉克是许多国际恐怖组织的后台老板。布什在最后通牒也指出,萨达姆政权“对美国和美国盟友怀着深仇大恨。它曾经暗中帮助,窝藏和训练恐怖分子,包括基地组织的成员。”

  四种托词

  托词一:为了伊拉克人民的福址。

  布什在最后通牒中说,美国的军事行动不是要对付伊拉克人民,而是为了解放他们。布什对伊拉克民众放话说,“当我们的盟军夺走他们的权力后,我们就会把你们所需要的食物和药物送到你们那里”,“伊拉克人民是应该、也有能力得到解放的”。此前,美国还呼吁国际社会同美国一起“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

  托词二:武力倒萨得到了广泛的国际支持,代表了正义的呼声。

  美国政府认为,对伊动武不但得到国内多数民众支持,顺乎民意,而且国会也都通过对伊动武议案,因此合理合法。战前,美国公开公布了世界上30个公开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国家名单,还指出有15个国家暗中表示支持,并声称正在形成“一个广泛的联盟,以维护世界正义的要求”。

  托词三:为了自由与民主而战。

  美国政府多次指出,伊拉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必须把他们从不自由不民主的状态中解脱出来。正如最后通牒所说,“独裁者离去后,他们可以成为中东国家的榜样,成为爱好和平的独立国”。

  托词四:和平手段已经用尽。

  美国政府多次强调,1991年以来,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了多次武器核查,通过了多次决议,但是“以和平途径解除伊拉克政权武装的行动,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因此,美国得出结论,“只要萨达姆继续掌握政权,伊拉克就不会解除武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