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追问之一:战争为何此时爆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1:32 新华网

  作者:萨仁

  美国动手了,战争爆发了。此次对伊动武,美国可谓煞费苦心、多方经营。而选择此时开战,也是早有谋划。

  调兵谴将:需时费力

  战争的第一要素就是军队。美国要在对伊战争中掌握全方位主动,把握必胜战机,必须要在海湾地区部署足够的军队。而海湾地区与美国本土远隔千山万水,要部署几十万人的大军,不仅要破财,还要费时。所费的时间美国早有谋划,因此,这所费的时间与战争爆发的时间是有必然联系和因果关系的。

  12年前的海湾战争,美国在该地区部署了近40万军队,这次也差不多。一方面,美国加大了在国内的征兵工作,并征召数万名预备役人员入现役。另一方面,美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往海湾地区调集大量军队与武器装备。到今年1月10日,美国在海湾地区总兵力超过12万人。2月中旬,已有17万美国正规军到达海湾,军事部署费用也超过20亿美元。到3月上旬,24万多美军已经在海湾地区做好战斗准备,6艘航空母舰也齐集海湾,时刻准备发动战争。

  于是,战争在目前爆发,与美国调兵谴将等军事部署的步伐完全相吻合,既全部到位,又不浪费时间。

  战役条件:不能再拖延了

  很多人曾经以为美国会对伊拉克发动突然袭击,特别是在2月底到3月初的那一段时间,关于战争的推测甚至谣言满世界乱飞。但详加推演起来,那时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时机不成熟。一则,在军事实力如此悬殊的条件下发动突然袭击,已经不是现代战争优先选择的模式。二则,2月底3月初发动战争在外交上还不太理想,因为那时的全球外交战正处在白热化阶段,尚有很多做工作的余地,贸然出手,国际社会的反弹会很大。三则,美英的军事部署虽接近尾声,但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特别是巷战的准备,以及保护油田、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与医疗保健的准备,甚至寻找与没收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准备。

  但战争拖到3月份以后同样是难以想象的。仅从天时上讲,过了3月份,伊拉克的日间温度常常超过27度,这会给军事行动带来很多不方便。而3月中下旬的巴格达还相对凉爽,各种气候条件比较有利于战争初期的高空空袭与远距离投放。同时,美英军队到了3月中下旬已经完全部署到位,如果拖延下去,军费开支会无谓地增加。所以,此时发动战争是军事条件本身的内在需求。

  外交准备:做足面子工夫

  “9·11”事件后不久,美国就把反恐斗争作为一项长期的国策,而伊拉克也很快成了美国重要的反恐目标。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伊拉克欲除之而后快,但世界毕竟不是一家之天下,美国要对主权国家动武,需要顾忌许多因素,也希望得到尽量多的支持。因此,外交工作成为美国发动战争前的重要“战备”之一。

  半年多来,美国高官在全世界飞来飞去的频率越来越高,他们到世界许多国家争取理解、寻求帮助。白宫的“电话外交”也日渐频繁,美国总统给众多国家的领导人打电话,沟通情况、争取支持。

  美国尤其注意用外交工作做面子活。美国在联合国范围内的确看起来做了不少工作。它把伊拉克问题摆到联合国,然后要求联合国通过相关决议,借以对伊拉克施加种种压力。然后,美国又不断加码,要求联合国通过自己提交的新决议草案,想扛联合国的旗号对伊拉克动武。在伊拉克危机“外交战”的关键时刻,鲍威尔依然不停地在联合国做工作,而美国总统布什也多次对联合国发表较有针对性的讲话。通过这些活动,美国是想让全世界都看到,它已经在联合国“尽力”了。当然,美国实际上早就对联合国不耐烦了。一方面,美国政要多次发表“威胁”联合国,甚至要甩开联合国的讲话。另一方面,美国根本无视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工作与成果,明确指出核查小组“不再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人员”。

  无论是争取支持,还是争取旗帜,美国都需要时间,在一步步的筹划之下,外交活动与战争准备相伴相随。战争准备结束了,美国相关的外交活动也就开始收摊了。于是,战争也就在相应的时间如期爆发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