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面对美伊局势 台湾民间反战呼声高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0: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消息面对美军即将攻打伊拉克﹐台湾学者与民间反战情绪非常高涨。学界发出反对美国准备攻打伊拉克的声明﹐并发动全台千位学者连署。岛内多数媒体都对美国将攻打伊拉克给予负面评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多名学者及“立委”近日纷纷表达反战立场﹐指责“外交部”发言人石瑞琦呼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速离伊拉克之举﹐是伤害台湾﹐将台湾推上第一线。
台湾舆论批评布什政府出兵伊拉克是对国际秩序的冲击﹐与当今世界主流背道而驰。

  静宜大学的教授指出﹐由台湾一批著名学者发起的千人连署反战声明﹐透过电子邮件自九日发出征求连署起﹐获得各界的重视﹔因连署在仓促下进行﹐学界反战的声音﹐必须透过电子信件广泛的传达﹐普及到更多的校园中。

  反战教授认为﹐全世界投入反战连署﹐已对英国等造成压力﹐并影响联合国的讨论与表决﹔学界连署将对世界和平有所贡献﹐争取学界及社会各阶层﹐一起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正义。

  对“外交部”发言人石瑞琦前天接受记者询问时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应于四十八小时内流亡。亲民党籍“立委”孙大千和孙国华强烈批评“外交部”是“将台湾推上第一线﹐与反对美国攻击伊拉克的回教国家为敌”。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黄默表示﹐无论从抑战观念﹑国际法还是反战运动来看﹐美国此次军事行动都值得质疑。

  另外,台湾反战联合团体昨天也表示﹐将配合全球反战运动同步进行“开战后续行动”。

  对于美国总统布什下达战争最后通牒的紧张情势﹐台湾多数媒体给予负面评价。舆论称这是“联合国机制的彻底崩溃”。最后通牒一出﹐也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完全放弃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也就将使得这次战争行动甚至在形式上都没有取得联合国的支持﹐打破了二次大战以来的惯例。(英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