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格达市民吸取前车之鉴 绝不躲进防空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文/新华社驻巴格达报道员

  战争,不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普通居民的选择。

  然而,伴随战争脚步声的逼近,学校从17日开始停课,医院加紧了准备,大街上车辆日渐稀少———为了节省汽油。市区内伊拉克政府设立的新闻中心内外,也明显加强了安全
戒备。

  时下,美国总统布什限令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及其儿子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的“最后通牒”已经发出一天。即使是在政府方面拒绝接受美方“最后通牒”以前,多数巴格达人就已经得出结论,认定推翻萨达姆领导的现政府是美国发动战争的根本目的,而萨达姆本人从来就不可能流亡。

  所以,市民们普遍认为,战争再次降临到他们的身边,只是一个时间先后问题,没有任何办法可以避免。谈论最多的话题,是战争爆发的时间,但结论不言自明:最早在当地时间20日,也就是“最后通牒”所设期限结束时,就将升起硝烟。

  经历了1991年海湾战争和1998年美英两国发动的短时期空袭之后,巴格达市民比以往任何时候,甚至比全球其他地方绝大多数人都更加了解,如何为即将到来的战争作应变准备。议论和猜测时局之余,如果说绝望中的居民们还有选择,那就是赶紧照应自己的生活,囤积生活必需品。

  上街采购的“重点物品”中,除了食品,还有电池。人们普遍拥有的“常识”是,一旦战争打响,供电肯定无法维持。年幼的孩子们在海湾战争以后出生,眼见周围发生的变化,只是感觉会有重大事情发生。

  对大人而言,最为困难的事情,并不是自己承受对于战争的恐惧,而是向“无端”哭闹的孩子作出解释,即将到来的战争意味着什么。

  市民们已经作出的决断,是在战争爆发时不避入防空洞内,而是躲在家中。他们痛切的教训是,1991年2月13日凌晨,美军F-117型隐形轰炸机投下两枚炸弹,连续击中巴格达城西阿米里亚区同一个防空洞,造成408名无辜平民丧生,幸存者只有14人。

  在首都以外的地区,伊拉克民众可以躲到或许不会成为美国军队攻击目标的偏远地区,或者逃难去农村。而在巴格达,呆在家中,是市民们最先,也是最后的选择,是无奈中的惟一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