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上“门”遛“马”观光 半个多世纪翘首以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09: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九日电题:半个多世纪的翘首以盼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第一次去厦门,少不了要上鼓浪屿的日光岩,或到环岛路的海边,隔海眺望金门。如果赶上个好天气,不用租借望眼镜,就可凭肉眼看见在水一方的小金门。在厦门望金门,成
为了厦门吸引游人的一大亮点。

  记得,二000年十一月十九日,第一次回到祖国大陆的台湾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前来福建龙岩参加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厦门作短暂停留时,亲往厦门椰风寨,透过望远镜观看距离仅四点六公里的小金门。

  对于他,上“门”观光,平常有如家常事,在厦门望金门却是难得的另一番感受。对于祖国大陆的同胞来说,上“门”观光,却是半个多世纪来的翘首以盼。

  或许,最近的一些消息能给这种长久的等待捎来点点安慰。“两会”期间,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交议案和建议,呼吁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旅游。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张昌平表示,厦门开放对金门的旅游早已准备就绪,将全力推动早日实现。

  此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二月中旬赴闽参加泉州的中国闽南文化节,多年来主管对台工作的这位高层官员提出,近年来赴大陆探亲、旅游的台胞与日俱增,增进了对大陆的了解,今后还应开展大陆同胞赴台旅游。

  福建旅游协会考察团一行十四人二月十八日从厦门直航金门考察,与金门就加强旅游合作、推动双向旅游发展达成共识。厦门口岸二月十日对外宣称,大陆民众“金门游”的具体实施放案正在拟定中,有望上半年成行。

  这些充分显示了福建以行动释出诚意:为“闽台双向旅游的突破”——上“门”遛“马”观光提速。

  窄窄的厦金海域间,这边是厦门,那边是金门,相距仅二十多公里,只有半个小时的海上航程。但是,半个世纪来台湾当局罔顾民意的“人为”阻隔,使得大陆民众连近在咫尺的金门、马祖仍可望不可及。

  相比于大陆民众赴台旅游难,台胞往来大陆已是司空见惯,大陆已成为台胞出岛旅游的首选。仅福建十五年来就已接待台胞五百多万人次,对台旅游合作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两门”、“两马”海上直接往来航线两年来日益火热,海上直航旅游人数已超过七万人次。

  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的福建旅游资源丰富,现已形成武夷山、鼓浪屿、妈祖文化、海上丝绸之路、客家土楼等五大旅游品牌,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四千多万人次。而金门、马祖以海岛风光、昔日战地和特有的神秘感,令大陆民众热切盼望前往撩开其神秘的“面纱”。

  “两门”、“两马”双向旅游展现了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有业内人士估算,倘若台湾当局解除禁令,目前台湾每年赴金门旅游的人数在五十万人次左右,以百分之五十计,将有二十余万台胞从金门赴厦门旅游。同样,厦门每年接待海内外游人千余万人次,只要按百分之五计,就将有五十万人次的游客从厦门到金门旅游。

  唯愿口口声声为台湾人民福祉和命运着想的台湾当局,能以诚意来协商解决尚存的具体问题,解除金马地区与福建沿海人员往来的严格设限,真正实现金马地区的中转功能;大陆民众上“门”遛“马”观光,能一如“两门”、“两马”海上直接往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顺利展开,“顺风顺水”早日起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