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闽南东山县台胞台属盼望两岸尽早实现和平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09: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九日电(谢汉杰)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闽南东山岛上五万多台胞及其眷属,纷纷写信给在台在亲人,希望他们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位于福建东南端的东山岛,是台胞的主要祖居地之一,也是祖国大陆去台人员最多的一个县。目前在台东山籍台胞达二十万多人,全县现有台胞、去台人员眷属五万多人,占全
县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两会”报告中提到的“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等,使他们深受鼓舞和振奋,并在台胞、去台人员眷属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十八日下午,在有“寡妇村”之称的康美镇铜钵村敬老院里,台胞黄阿嵩、黄文卿、谢老王等人座谈时激动地说,祖国大陆政府领导人变了,但对台方针没有变,“两会”提到的对台湾统一问题,他们举双手拥护。去台人员眷属、年近八旬的台胞眷属林阿玉、陈阿妹等人流着热泪说,她的丈夫还在台湾,她望穿双眼,日思夜盼望着两岸早日实现统一,丈夫早一日回到自己身边。

  “两会”关于对台的方针政策,同样使在东山岛上投资兴业的三百多台胞鼓舞。“绿沅”、“远隆”、“欧凯”等十多家重点台资企业的台商李先生、洪先生、陈先生等人说,“两会”对台政策方针不变,让台商吃上“定心丸”。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提出要“认真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支持台商办好企业,切实保障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使大家听后感到非常亲切,大大增强了投资兴业的信心。“东兴”公司董事长、台商翁先生夫妇到东山十年来,已由初期的一家企业变成四家企业,总投资达二千万美元,成为福建省水产品精加工的龙头。他们说,祖国统一,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他们盼望海峡两岸统一的日子早日到来,让他们来往两岸更自由,更方便,东山的事业更兴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