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倒萨之战” 一触即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08:17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布什自从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父子发出最后通牒之后,一直忙于同美国的盟国领导交谈,并同驻扎在海湾地区的美国高级将领和庞大的军队保持密切联系。

  19日上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往白宫,向布什和副总统切尼汇报情况。之
后,布什、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和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等人举行了会议,为“可能爆发的战争”做准备,对攻打伊拉克的军事计划进行了“最后一分钟”的审议。据报道,白宫可能把“倒萨之战”称之为“伊拉克自由行动”。

  尽管伊拉克已严辞拒绝了布什的最后通牒,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8日说,布什仍然希望萨达姆会认真对待美国对他发出的警告,立即离开伊拉克。弗莱舍说,萨达姆犯了许多错误,这是他所犯下的“最新错误,也是最后的错误”。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即使萨达姆离开伊拉克,美国领导的盟军也将会开进该国,搜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和英国的30多万大军已对伊拉克形成全方位包围之势。在科威特的一些美军军营现在已经是人去楼空,大约4000名驻扎在科威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18日乘坐一千多辆坦克、装甲车和卡车穿过科威特北部沙漠地区,进入攻击伊拉克的前沿阵地。同一天,美军中央指挥部宣布,目前已有九艘航空母舰及其所属战斗群部署在海上待命。据悉,这是美国海军以前从未有过情况。

  有分析认为,实际上战争已经开始。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引述军方人士的谈话报道说,美军特种部队和中央情报局特工已经进入伊拉克,目前正在侦察美军可能攻击的目标,为攻击行动开辟战场,并与伊拉克反对派人士确定破坏伊拉克重要设施的计划。18日,美英战机在预警机的配合下,在伊拉克中南部地区的33个城市上空进行了侦察飞行,这些飞机虽未轰炸任何地面目标,但在这些城市上空进行了多达235架次的侦察飞行。连日来,美军还进行了最大规模的空投传单行动。两天来就有250万份传单投放到伊拉克全境,号召伊拉克军民造萨达姆的反,并传达了如下信息:不要使用生物武器;投降才是“唯一出路”,试图抵抗美军入侵的行动则完全“徒劳无益”。

  随着对伊战争进步步逼近,美国政府采取措施以防发生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在宣布将恐怖等级提高到“橙色”(仅次于最高级)后,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又进一步采取安全步骤,推出保卫美国本土的“自由盾牌行动”计划。具体包括:拘禁某些前来美国“寻求避难”的嫌疑人;加大FBI监视范围,传唤某些伊拉克人;提高边境安全检查和监视;加强基础设施和运输保护措施,增强机场的安全;华盛顿,纽约和其它大城市设立临时禁飞区;加强对公共保健系统和进出口食品的监督等。

  美国政府已加强了对首都华盛顿和白宫的安全保卫工作。华盛顿上空不时有战斗机和直升机飞过,街道上的警察明显增多。白宫内加强了巡逻,布置了岗哨,外面的街道现在布满了金属路障和比平常更多的身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特工。普通的美国人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自由自在地从这个被称为“人民之宫”的总统住所前走过。副总统切尼的官邸也戒备森严。在临街的大门外除设置了路障外,一辆警车把大门堵死。各联欢政府机构也加强了治安措施。

  萨达姆拒绝了布什发出的最后通牒后,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屏息等待战争何时爆发。有评论说,从美国在海湾的军事部署和在本土的严密治安措施来看,美国已和伊拉克一样,进入了战争状态。布什在电视讲话中说,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时间“由我们确定”。现在看来,美国的“倒萨之战”如在弦上,一触即发。

  (人民网华盛顿3月1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