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美伊开战后伊拉克采取抵抗的三大步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08: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美伊战争已进入临界状态,一旦战争打响,伊拉克将如何组织抵抗,笔者从近期伊备战情况判断,萨达姆为此制定了三个步骤。

  第一,尽力拖住美军向巴格达挺进的进度。伊于3月15日设置四大军区,有其用北部、
南部和中幼发拉底河军区迟滞美军行动的用意。战争爆发后,三大外围军区将在萨亲信组织下,采取包括正规军抵抗、导弹反击、地方武装游击战、埋设地雷,制造难民和战俘潮、点燃南部油田,甚至动用生化武器等一切手段,竭尽全力阻挡美军进攻,使美速战速决的想法落空。另外,早在一个月前即有报道称,伊已组织大批平民充当人体盾牌,进住伊重点目标,为美军空袭行动制造人道主义障碍。在军事能力较美远逊的情况下,伊决心利用美国的弱点,“扬长避短”。另外,在以往历次美伊战争中,伊都曾使用过设立假目标、雷达瞬间开机等手段欺骗美战机和巡航导弹,甚至曾组织民兵和部落武装用目测、冲锋枪等简易手法及武器,阻拦在巡航阶段速度较慢,离地面较低的美“战斧”导弹,并曾取得一定战果。在这次战争中,伊仍会用这些老办法减低美空袭效果,以推迟美发动地面进攻的时间。

  第二,重点投入巴格达保卫战。巴格达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它是伊拉克的首都,在政治上有象征意义,更是萨达姆政权长期经营的大本营,萨氏在此有重大军事、经济利益,加之该城市防卫能力和地下隐蔽能力都是全伊最强的,丧失巴格达即意味着萨政权的失败。因此,巴格达保卫战必将成为决定此次战争全局的关键环节。目前,根据CNN全球安全网报道,萨达姆已在巴格达周围部署了两道防线,外层防线为6-7万伊精锐共和国卫队,其中包括3个装甲师、1个机械化师和2个步兵师。内层防线则由伊拉克精锐武装—特别共和国卫队防守(共有2.5万人左右,由一个旅级司令部和三个独立旅构成),负责保卫巴格达重要目标,保护萨达姆本人及其他伊政要的安全。“阿丹南”共和国卫队师已从摩苏尔调往提克里特,以减轻美英等军队从东北方向对巴格达施加的压力。而外围军区被美军突破后,其残部亦可集结巴格达“勤王”。此外,伊将大部分防空军与空军集结在巴格达地区,萨达姆亲自加以指挥,并在巴市郊外挖好注油战壕,开战即点燃,以起阻挡来敌,并用烟雾掩护城市目标的作用。巴市民防措施也较严密,以伊复兴党为主体的城市平民被组织和武装起来,甚至不惜采取巴勒斯坦极端分子常用的“人肉炸弹”方式袭击入侵美军士兵。总之,伊已作好与美军决战巴格达的态势,其立足点是美军最怵头也最薄弱的巷战。这是伊外围力量被歼后的第二步骤。

  第三、开展大规模游击战。这是萨达姆政权的最后一步棋。一旦巴格达失陷,甚至出现萨达姆阵亡的情况,伊主力部队的余部在萨次子库赛的领导下,将走向北部山区进行长期游击战。萨将其最信任的亲信、伊二号人物、具有真正实战经验的革指会副主席易卜拉欣任命为北部军区司令,即为巴格达战役失利后,残部与北方部队汇合,转入山区作战预作准备。此外,长期以来,伊共和国卫队的重武器一直隐藏在北部山区,在那里萨政权有较好的后勤基础。加上土耳其方面迟迟未能同意美军借道进入伊北部,美军在伊北部署缓慢,库尔德人武装又实力较弱,这也为达成萨达姆此战术意图提供了有利条件。美发动此次战争的目的是彻底铲除萨达姆政权,已与上次海湾战争中“留萨弱伊”的政策不同,在此形势下,萨达姆政权的战争作法也不同以往,在此战中不会再有保留,双方放手一战的局面已定。当然,以上只是萨政权的设想,在美军拥有世界最先进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伊人民对当局久已心存不满,伊国内库尔德两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反对派伺机待动的形势下,伊的战略设想很难顺利实现。但无论战争结果如何,美军欲轻取伊拉克绝非易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