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资料:M1A2/SEP“艾布拉姆斯”坦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9日 21: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查看M1A2/M1A2SEP坦克更多图片:(1) (2) (3) (4) (5) (6) (7) (8) (9)

  大图片:(由于图片K数大,下载速度较慢) (1) (2) (3) (4) (5) (6) (7) (8) (9)

  80年代初期服役的Ml“艾布拉姆斯”坦克是美国50年代末以来最成功的坦克。在Ml坦克的研制过程中,美陆军始终以提高乘员生存能力为第一重点,为此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
加强装甲防护,改进火控系统和提高机动性等。其中最引入注目的是安装了能防动能弹和化学能弹的特殊装甲,以对付来自不同角度的直射火力。MlA2坦克是以Ml坦克为基型,经过多次改进而成的。

  改进型M1坦克美陆军对Ml的装甲和悬挂作了改进,并体现在最后生产的一批Ml坦克上。这些坦克被称之为改进型M1坦克或IPMl坦克。它们是Ml坦克与MlAl坦克之间的过渡型。

  MlA1坦克是对Ml坦克进行第一次重大改进后的车型。该型坦克安装了火力更强的M256式120毫米滑膛炮,并再次改进了装甲组件,增加了一套超压式核、生、化防护系统,采用了更为耐用的履带。MlA1坦克的生产数量大大超过Ml系列中其它任何坦克。装备了大部分美国野战装甲部队和装甲骑兵部队。北约在波黑维和行动中使用的就是这种坦克。

  MlA2坦克是对Ml坦克进行第二次重大改进后的车型。改进计划于1988年12月开始,1992年交付第一辆样车,1993年对它进行了初始作战试验,1995年第一批MlA2坦克装备部队。

  该坦克在技术方面有了质的变化。美陆军在其车载电子系统的数字化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提高坦克的可靠性、战斗力和操作性能,如通过采用集成电路提高可靠性;通过采用先进的作战管理系统和火控系统以及增强可生存性、可维护性和可支援性来提高其操作性和战斗力。目前,M1A2坦克已开始列入装备。

  系统改进计划

  MlA2坦克的系统改进计划(SEP)是在1994年4月复审M1A2的第3阶段改进方案时制定的。其目的是使美陆军改进其战术原则,并且使其主战坦克更加现代化,以迎接不久将要到来的数字化战场。

  另外,徽处理器性能和存储器容量的不断提高亦要求经常改进计算机硬件。

  整个改进计划的主要内容是:

  改进硬件主要包括:车长和炮长两个瞄准镜中的第二代前视红外仪,增强型定位报告系统,改进定位和导航系统的全球定位系统接收装置,用于降低能耗和对电子设备进行冷却的、有装甲防护的、一体化辅助动力/冷却系统,增强的存储器和显示器,用于作战识别系统的接口以及综合式多用途化学毒剂侦检器等。改进计算机芯片以便与陆军的数字化指挥与控制软件及操作标准(即通用作战环境)兼容。增加辅助动力装置当主发动机熄火时,由辅助动力装置为车内数字化电子系统提供电能,以弥补车内电瓶电能的不足。该装置还可为静默观察提供电能,并且为电瓶充电。另外,它还为车内空调装置提供电能,以提高车内乘员的舒适性和电子元件的可靠性。

  应用更先进的技术例如,第二代前视红外传感器数据的数字处理技术,以利于执行更高级的功能(如自动目标跟踪、目标识别、目标指示等);嵌入式训练技术;头盔式平祖显示器技术以及能自动地对抗来袭炮弹或导弹的综合战斗防护技术。

  按照计划,美陆军将开始生产和试验装有系统改进计划设备的坦克样车。如果样车通过鉴定,则所有1079辆MlA2坦克都将安装系统改进计划中的设备。在1999财年以后这些坦克都将实施工程改造计划,从2000年开始已经服役的MlA2坦克将按照改进工作合同进行改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