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上开路先锋——记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舰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9日 18:26 解放军报

  征战在诡秘凶险的海上雷场,构筑起通向胜利的海上通道,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809舰,虽然没有大型舰艇的伟岸身躯,没有决胜千里的导弹武器,却以海上工兵特有的神奇,成为战斗舰艇的海上开路先锋。

  挑战风险

  世界各国海军几乎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海军所有舰艇在海上遇到扫雷舰时,无论吨位多大、级别多高,都要向它鸣笛致礼。这礼遇是扫雷舰重要作用与地位的体现。然而,驰骋在和平之海的扫雷舰还会与风险相伴吗?

  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的王燕舞刚刚被分配到809舰,便赶上舰艇出海训练。训练中,809舰突然遇到了扫雷具战损的意外情况,必须尽快更换雷索切割具。但电动绞盘失灵后,上千公斤、长达数百米的雷索切割具无法从海里拉回舰上。舰长杨江海和教导员钱明雄商议后向指挥部请求,自己动手用人力更换扫雷具。此时海上风大浪急,809舰的官兵把安全绳捆在腰上,拔河似地一步步拉起沉在海里的扫雷具。王燕舞没有想到,仅仅半个多小时,靠一双双手臂的力量,809舰官兵成功地更换了扫雷具。正是凭着这种勇往直前的工兵精神,809舰屡次创下海军扫雷史上的奇迹。

  在一次训练中,上级命令809舰前往某海域清扫“敌”方雷区。舰长杨江海指挥809舰赶往水雷潜伏的海域。在不知预定雷位的海域扫雷犹如大海捞针,一旦不慎触爆水雷,后果将无法预料,在世界海军扫雷史上发生过多例水雷炸伤扫雷舰的事故。

  只有挑战风险,才能战胜风险。当809舰在全大队率先承担实扫战雷训练课题时,所有人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从模拟训练到实扫战雷,对扫雷舰官兵来说,不仅是训练手段和内容的跨越,更是一场生死考验的战斗。

  空气仿佛凝固的机舱里,声纳兵报告:“左舷35度,距离15链,发现水雷2枚。”按照测定的雷位,扫雷兵熟练地投放扫雷具,随着“切割扫雷”一声令下,809舰舰尾的海面上先后浮出两个黑不溜秋的真家伙。火炮瞄准手牢牢锁定漂浮在海上的水雷,只听“轰”的一声,离舰身300多米处炸出一串水花,一枚水雷被炮弹命中引爆。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另一枚还没有扫爆的水雷不见了踪影,这脱缰的野马比潜伏的水雷更可怕。正当大伙焦急不安时,在甲板上瞭望的战士突然叫了起来:“水雷挂在舰尾扫雷具上了。”铁桶般的真家伙就在舰尾不远处随舰漂荡。此时,两米多高的海浪拍打着扫雷舰,挂在扫雷具上的水雷时而远走,时而向809舰一步步逼近。情急之时,扫雷兵曹武操起太平斧,果断砍断扫雷具铁链,随即,火炮手开火,“轰”的一声,水雷在不远处蹿出50多米高的水柱。水雷巨响的爆破声,宣告了809舰对抗性扫雷训练的新突破。

  突破“禁区”

  狭小水道扫雷过去是扫雷舰训练中的一个“盲区”。由于水道窄小,扫雷舰转弯、作业难度大,很容易造成搁浅、触礁等责任事故,809舰却在这种冷门课目训练中大做文章,并屡有突破。一次,大队组织编队夜间扫雷演练,接到命令的809舰火速赶赴某海域。这片完全陌生的海区水道狭窄,暗礁又多,连白天正常航行都很难。晚上,天色如墨,海区内雷障密布,使之成为“死亡之海”。由于海上有涌浪暗流,布设水雷的位置不断发生漂移,给扫雷带来前所未有的难度。但809舰耗时仅用上级规定时间的一半,便顺利投放好扫雷具。随着“扫雷具吃力”、“音响发出干扰”、“前炮瞄准”、“射击”等一连串短促有力的指令和准确而熟练的操作,809舰征服了夜间编队扫雷的“禁区”。

  近几年来,809舰坚持不固定训练海区———航道、浅滩、江河口、岛礁区,哪儿可能布设雷障就把舰艇往哪里拉;不规定训练时间———白天、黑夜、雾天、风浪天,无论多么困难照样出海训练;不确定雷障类型———浮雷、沉雷、锚雷,无论水雷的灵敏度如何、布雷的水深怎样,以及采取什么雷阵,只要有情况就一定研制出行之有效的对策来。

  混布雷扫雷是扫雷舰训练中的一个难点课题。面对定深不同、制式不同的混合雷阵,809舰也是全大队第一个开赴雷场。训练中,海上7级阵风刮起的涌浪使扫雷舰摇摆达三四十度,多数官兵晕船呕吐。航海长许江涛为确保大风浪中航行安全,边呕吐边进行海图作业,连续两昼夜没有合眼。上等兵张桂铭因为晕船呕吐,脸色苍白,浑身直冒虚汗,他让别人用安全绳把自己捆在舰体右舷的栏杆上,手拿望远镜,坚持观察海上随时可能浮起的锚雷。没多久,舰指挥台就接到张桂铭的报告:“右舷250米发现水雷!”随即,第一枚战雷被扫除。

  接着,第二枚、第三枚战雷相继被扫除。

  在一系列高难度的扫雷演练中,809舰完成了许多令人拍手称快的杰作:支队组织的编队扫雷演练中,多艘扫雷舰在指定海区多次扫雷未果。809舰推断所布水雷可能偏离布雷区,建议改变清扫区域。果然,充当先锋舰的809舰改变清扫海区,将所布的全部水雷一举扫除。近几年来,809舰先后15次参加实扫水雷任务,成功率达100%,他们摸索出的多种新战法被上级采用和推广。

  激活潜能

  809舰是一条下水服役20余年的老舰,在与日新月异的新型水雷对抗中何以占得先机?

  去年9月,舰队组织某新型水雷试验,第一次参与试验任务的809舰在海上工作了近10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当人们怀疑809舰是不是真的有些老化时,他们在接下来的一天多时间里,先后5次改变扫雷方式,准确清扫出6枚新型水雷,为试验提供了可靠数据。大队政委李全占说,809舰靠挖掘官兵的潜能,使老装备焕发了青春。

  2001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的刘云飞,被分配到809舰任副枪炮长,报到的第一天,舰上便指定他和一名战士结成帮学对子。刘云飞指导战士补习文化基础知识,战士则帮助他尽快熟悉各种武器装备。事后,刘云飞了解到,全舰共有近40个这样的帮学对子。战士菲超家庭条件优越,但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舰长、教导员分头做他的思想工作,分派干部与他一起学习、训练。菲超进步很快,不仅是全班的技术骨干,还担任了后火炮班班长。去年3月,在用火炮打漂雷训练中,菲超带领全班首发命中目标,取得20发炮弹击中8个漂雷的好成绩。电工军士长夏克新经过3年的帮学活动,成为全舰有名的“电路通”,在多次比武中夺魁。近几年来,809舰先后有20多人被各类军队院校录取,每年有近10人次拿到成人自学考试大专以上文凭,共有58人次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64个单项第一。

  809舰多年形成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发了官兵们的训练热情和创造力。刘云飞和同期分配到809舰的4名大学生不到半年时间便完成了1年的训练量,当年上岗当年通过独立操作考核。第二年,刘云飞还以优异成绩通过部门长全训考核,不久前被调到大队任枪炮业务长。为解决老型舰艇舱室漏水的难题,观通长汪求国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成功研制了“底舱进水报警器”。扫雷班长许岩波等人改装的深弹装弹平车,不仅大大减轻了扫雷舰装填深弹的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装弹速度和可靠性,被基地列入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展览项目。809舰官兵研究探索了20余项战法,进行了10多项技术革新,战斗力不断提升。(袁华智、梁庆才、曹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