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战争会给人类生态环境带来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9日 18: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9日电2003年2月,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完成了《阿富汗:战争后的环境评估》以及《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环境状态》两份报告。

  据大众科技报消息,报告认为,自然和资源是战争不可避免的牺牲品,水源危机、植物种类的消失、森林减少、土地侵蚀和沙漠化是冲突的必然结果,当地民众将因此受害无穷。

  据悉,联合国环境计划署派出的专家对阿富汗的生态情况调查后发现,有80%农业人口的阿富汗,在经历了25年军事冲突、4年的干旱后,自然资源情况严重恶化,水资源流失、森林被毁、土地情况恶化乃至沙漠化。

  首先是缺水,目前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缺水,连年的冲突破坏了阿富汗传统的区域水管理系统,整个国家的水资源管理处于无政府状态,上游的人不顾下游任意取水。由于缺水,阿富汗东部和西南部分地区的小麦种植已经被鸦片所替代,这不但会给经济、还会给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其次,阿富汗现在已成为“雷场”,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而除雷工作至少需要5至10年才能解决。另外,武装力量因军需装备的需要对森林任意砍伐,使阿富汗森林的40%至70%已经毁坏贻尽,而恢复起来至少需要20至30年的时间。至今阿富汗已有上百个村庄不能耕种,农民向城市转移,又给城市带来就业和容纳多余人口的压力。

  专家还提到,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被点燃的油井造成的黑灰,使次年科威特的人口死亡率提高了10%。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官员认为,生态安全不再是一个奢侈的名词,而应该成为可持续和平政策的基础元素。(李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