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指责日本发射侦察卫星违背《朝日平壤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8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3月18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8日在这里表示,日本计划发射侦察卫星并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构成了对朝鲜的威胁,违背朝日首脑发表的《朝日平壤宣言》。

  这位发言人对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说,最近日本和美国媒体大肆宣扬朝鲜可能发射弹道导弹,日本政府和一些政界人士还扬言将进行拦截并对朝鲜实施制裁,这些事态的背后有
着不良的企图。发言人说,日本将于3月28日首次利用其自行开发的“H-2A”运载火箭发射侦察卫星,同时还在试图在日本全境部署由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发射侦察卫星和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等针对朝鲜的敌对行为,已经构成对朝鲜的威胁。日本以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为借口,发射侦察卫星和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违背了朝日两国首脑发表的《朝日平壤宣言》。

  发言人最后表示,宣言只有当事人双方都予以尊重才有意义。绝没有日本可以发射卫星、而朝鲜却不可以的道理。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去年9月在平壤举行历史性会晤,并共同发表了《朝日平壤宣言》。宣言规定,双方互不采取威胁对方安全的行动,为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相互合作。双方表示将促进有关国家之间的对话以期解决核和导弹等安全保障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