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热点分析:萨达姆会主动选择流亡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8日 09: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近期,国际社会要求萨达姆下台以避免美伊开战的呼声此起彼伏。在阿拉伯方面,早在近两月前,沙特方面即曾委婉提出萨达姆退位的建议。3月1日,阿联酋在第15届阿拉伯首脑会议上明确提出萨达姆流亡海外,由联合国安理会和阿盟理事会共同监管过渡时期伊事务的提议。在此后的海湾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海湾阿拉伯国家又一致表示支持该倡议。埃及政
府虽然表态称不干涉伊内政,但埃媒体,特别是代表官方态度的《金字塔》报屡屡呼吁萨达姆应以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民族利益为重,自动下台。在国际方面,强烈反对美对伊开战的安理会成员国法国和俄国借阿拉伯六方调解委员会访美之机向伊施压,迫萨下台。据称,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前段时间访伊也旨在劝萨避位。巴基斯坦亦曾多方游说,欲向安理会提交美英议案修改案,提议在联合国发布对伊高官特赦令,保证不再追究其责任的前提下,萨达姆政权核心人物流亡海外,以换取美国收兵。而美有关官员在16日亚速尔峰会后透露,包括萨氏父子三人和其他六名伊高官在内的9名伊“战犯”如主动引退,伊组建解除武装且“全面开放的”政府,战争有可能避免。美总统布什也将在18日发表要求萨下台的讲话。一时之间,“劝退”、“逼退”之声一浪高过一浪,伊政权面临强大的外部压力。

  有分析家认为,萨氏鉴于其海湾战争前夕拒绝美国开出的撤军条件而引来当日之败与今日之危,这一次有可能在最后时刻放弃政权,选择一个伊斯兰国家作为退身之地。那么,萨达姆到底会不会这么做呢?我们可从三个角度寻找答案。

  首先从美国方面讲,早在去年美开始对伊战争准备之初即曾放风要萨达姆下台,以换取免战,但当时遭到伊方严辞拒绝。时至今日,美大兵压境,其要价已完全不同。美开出萨氏政治集团引退、解除伊武装和组建开放政府三个条件,欲兵不血刃地达到从政治、经济、军事甚至文化上占领伊拉克的目的。但同时,美并未给萨达姆等伊重要人物以任何安全保证或确保不追究其他政要的责任。其实,美对伊最终图谋是欲将伊完全纳入美全球政治体系,作为美在伊斯兰世界推行美国民主模式的基地和全球反恐行动的重要堡垒,并为其全面控制世界石油奠定基础。美要达到此目的,必须彻底铲除伊现政权及其赖以生存的基础,光是萨氏下台并不能使美得偿所愿,反而可能导致未来伊事务落在联合国手中或不受美控制的其它伊势力手中(如伊什叶派穆斯林),美独霸伊拉克的设想将落空。因此,美在此关键时刻逼萨下台,一方面是想不战而屈人之兵,一旦萨答应下台,紧跟其后,美将会提出一系列诸如美在伊驻军、接掌伊政权、扶植伊反对派政府、控制伊石油等令伊无法接受的苛刻条件,以"和平"地占领伊拉克。另一方面,美也有将未来战争责任进一步推给伊方的用意。说白了,美想依靠军事压力,不费一兵一座达到其既定目标,这多少有些一厢情愿的成份。此外,从战争角度讲,进入4月份后,伊天气将转为奇热,尤其是6、7、8两个月,拥有世界最先进武器装备的美军也无法正常作战,目前美数十万大军压境,劳军靡师,日出斗金,开战时间已不容再拖。

  其次,从伊拉克方面来讲,伊美长期敌对,萨达姆政权对美缺乏最基本信任,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下场更使萨达姆引以为戒。萨达姆清楚地知道,所谓的“国际保证”或“美国承诺”,在美国实用政治面前根本不堪一击,选择流亡的他仍然最终难逃受审的结局。但最重要的,萨政权赖以维系的基础是伊拉克的两大家族利益,一为以伊革指会副主席伊卜拉欣为首的杜里家族,一为以萨达姆为首的提克里特家族(包括萨父系和母系两家族)。两大家族同为伊拉克逊尼派的魁首,势力雄厚,相互交结连理,萨政权的主要高官均出自其中或与其有根深蒂固的联系。一旦萨达姆退位,两大家族也将随之退出伊拉克政治,让位给南部什叶派、北方库尔德人或其它逊尼派弱势家族,这是其根本无法接受的。萨达姆自知他决定退位的后果恐怕是先丧命于自己人手中,与其如此,不若与美对抗到底,以成舍生取义之名。此外,“暴力革命”出身的萨达姆以个人性格来讲,有其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一面。近日,《中东报》和阿拉伯新闻网报道,萨达姆两同父异母兄弟已被萨关押家中,传闻其原因即为两人表达劝萨下台之意。17日晚,萨达姆、伊外长等高官已初步拒绝了美方的有关"下台"要求。

  第三、从接收方来讲,谁都知道,萨达姆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接受其避难,无疑将引来美国的巨大压力。实力弱小的伊斯兰国家不敢接受,置身事外的中立国家不愿招惹麻烦,亲美的部分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本非避难的理想场所,即便法国、俄罗斯等大国同意接纳萨达姆,能否取得伊方信任、国人谅解、并顶住压力长久保证萨氏安全也是未知之数。

  目前,美已宣布放弃向安理会提交美、英议案,并宣称和平努力的大门已经关闭,其对伊动武,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因此,笔者认为,在美提出超高要价,萨政权内无退路、外无出路的形势下,萨达姆除背水一战外,很难有其它选择。所谓的退位避难,缺乏现实基础和可操作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