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伊拉克划分四大军事区意图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8日 09: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军事战略学博士 封长虹)

  近日,伊拉克为应对美国的军事打击,将其国土划分为4个军事区--“北部军事区”、“南部军事区”、“中幼发拉底河军事区”和“中央军事区”,统归伊拉克总统萨达姆领导,以抵御美国不日可能随时发动的入侵。在目前这种战争一触即发的局势下,对于这样一种划分,人们不禁要问伊拉克的意图究竟何在?

  伊拉克地处亚洲西南部,位于阿拉伯世界的东北部,东靠伊朗,南邻科威特,西邻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北倚土耳其。长期以来,伊拉克的军事区域划分只有南、北、中三个军区。南部部署有7个师,主要控制什叶派穆斯林的活动;北部部署有13个师驻扎在与库尔德毗邻的地区,负责北部安全;中部以首都为中心,在巴格达地区部署有共和国卫队精锐部队中的3个机械化师和重型装甲旅,构成严密的防御圈,以确保政权中枢的安全和萨达姆本人的安全。从伊拉克的地形结构看,这种区域的划分是比较简单实用的,南、北军区把上下两端,其他归属中部军区管辖。

  然而,为了更有效地应对美国的军事打击,伊拉克这次以4代3,保留了南、北两个军区,将原有的中部军区一分为二,即把幼发拉底河中部以东的巴格达地区设为“中央军事区”,把幼发拉底河中部以西的地区设为“中幼发拉底河军事区”。这样的划分虽然基本上维持了原有的划分,但其在此时的作用却非一般,因为它有利于加强战时对首都这一战略中枢的战略防御和战略指挥,进而有利于加强战时对整个国土的战略防御和战略指挥。

  众所周知,美国这次入侵伊拉克的战略目标是要占领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为此,美国已在伊拉克周围部署了20多万的兵力,其中包括大量的特种部队,而这些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配合主力地面部队攻打巴格达。巴格达的失守即意味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对伊拉克的整个国土防御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萨达姆把原有的中部军区一分为二,就是为了要把精锐的兵力集中于最关键、最要害的位置,加强对中央枢纽的防御,誓死保卫巴格达,誓死保卫现政权。除巴格达外,“中央军事区”还包括安巴尔省、迪亚拉省、巴比伦省、瓦西特省和萨拉赫丁省五个省,而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是萨拉赫丁省的首府。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为什么“中央军事区”不仅仅是首都巴格达一个地区,它是包括伊拉克首都和萨达姆家乡的一大块最为重要的区域。也正因如此,萨达姆任命了他最为信得过的次子库赛负责“中央军事区”。这一任命确立了库赛的战时指挥权,同时一旦萨达姆遭遇不测,库赛可以在战时自然接班。

  此外,“中央军事区”的设立还有一种很深层的含义,即在首都巴格达外围地区被美军占领时,“中央军事区”的存在意味着萨达姆政权的存在,意味着战斗还要继续下去。即使外围地区失守,“中央军事区”的战略指挥还将继续下去。萨达姆在划分4个军事区的总统令中称,伊拉克的空军、防空部队和地对地导弹部队仍然将由他本人直接控制,这表明他本人也要亲自领导对“中央军事区”的战略设施的防御,防止中央枢纽被打得一塌糊涂。萨达姆将集中其主要防空力量于巴格达城和巴格达周围,全力抗击美军的导弹袭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伊拉克在加强“中央军事区”战略防御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其他几个军事区军事长官人选的考虑。例如,“北方军事区”由仅次于萨达姆的二号人物、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亲自指挥,“南方军事区”则由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著名成员、萨达姆的堂弟阿利·哈桑·马吉德负责指挥,而“中幼发拉底河军事区”由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米滋班·卡迪尔·哈迪指挥。这些人都是萨达姆的亲信和嫡系,绝对服从和效忠于萨达姆,而这种任命有利于萨达姆对全军的控制和指挥,有助于防止可能的哗变和叛乱。

  一旦战争打响,“中央军事区”以外的其他三个军事区将作为第一防线抵抗美军的长驱直入。伊军在第一防线最有可能采取的战法,就是在地面作战到来之前想方设法保存实力,尽可能地争取与美军近距离交锋。如果交锋失利,伊军一线部队将有可能向“中央军事区”后撤,与“中央军事区”的兵力共同死守巴格达。如果巴格达失守,伊军兵力有可能选择最佳方向突围,进行战略退却和战略转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