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军事分析:萨达姆为何划分军事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7日 18: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伊拉克最高领导人萨达姆15日发布第61号总统令,将全境划分为4个军事区,分别委任四名亲信统领四个军事区。其次子、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司令库赛统领包括巴格达在内的中央区;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布拉欣为北部区司令;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萨达姆堂兄马吉德为南部区司令;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哈迪为中幼发拉底河区司令。此举对于抵抗美军入侵
意义十分重大,表明萨达姆准备与布什血战到底,同时也做了最坏的打算。

  首先,划分军事区有助于保持指挥的稳定。伊拉克军队过去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控制,各作战部队直接听命于萨达姆总统,较少有自主作战的意识,这也是91年海湾战争伊军惨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那次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首先集中攻击伊军的指挥中心和通信枢纽,使伊军指挥控制系统很快陷于瘫痪。伊军各作战部队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一盘散沙,消极避战,数十万大军不战自溃。这次萨达姆吸取上次战争的惨痛教训,在战前将全国划分为四个军事区,分封其亲信实施指挥控制,赋予其独立指挥、自主作战的责任,就是为了避免各作战部队在得不到最高统帅指示的情况下消极等待,不作积极战斗。估计一旦战争打响,萨达姆将隐身于幕后,在巴格达或老家提克里特机动躲藏,通过其代理人遥控各军事区的战斗行动,这样可以基本保持指挥的稳定,控制各作战部队作有组织的抵抗。

  其次,各军事区可以相互策应,分散入侵者的注意力。一旦美军对伊开战,必将集中主要力量对付伊拉克的首脑中枢,其空中力量将对巴格达实施高强度的精确打击,其地面部队也将对巴格达实施多路快速突击,力争尽快占领伊拉克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结束战争。面对美军非接触的空中打击,伊拉克的有限防空力量将很难有所作为,萨达姆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地面部队与入侵者进行面对面的拚杀,使对手高技术兵器效能无法施展,从而大量杀伤消耗美军。因此,划分军事责任区后,在美军全力打击巴格达时,各军事区可以在萨达姆亲信的督促下,主动出击,在美军翼侧和后方广泛打击入侵者。果真如此,必将给美军造成极大威胁,迫使它四处分兵,从而不能全力对付巴格达。

  最后,这也是萨达姆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一旦开战,萨达姆及其继承人库赛都将成为美军全力追踪和打击的目标。在美军精确的空中打击和无孔不入的特种部队面前,萨达姆很难保证自身和继承人的绝对安全。为了复仇和让布什受到“真主的惩罚”,萨达姆让他的四个亲信分守四个军事区。这样,一旦萨达姆或他的继承人有什么不测,这四个亲信每人都可以独当一面,或接替指挥,与入侵者周旋到底。

  总之,萨达姆在布什的高压下至今没有屈服的意思,并且做了最坏的打算,说明这次他决心与世代仇人周旋到底,拚个鱼死网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