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顾玉龙前方目击:亲历土耳其“北方战线”(2)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7日 09: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通往北方战线沿线的装甲部队 顾玉龙摄

  (特约撰稿 中央电视台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顾玉龙)

  阿马努斯山魔洞

  土耳其地中海沿岸的阿马努斯山这边阳光灿烂,满山葱绿,扑面而来的是初夏的气息,《文汇报》的女记者李念在电话里问我沿着美军的“北方战线”前进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我回答说,从伊斯肯德伦港出发,一路都是六车道的平坦的高速公路,我们正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向东挺进,我真不知道有什么职业要比赶在美国兵前面探路看热闹更爽。

  一个山洞迎面扑来,美女记者在耳边不翼而飞,等钻出山洞,发现外面已是白雪皑皑。我真没有想到,阿马努斯山竟然有如此魔力,能把土耳其大地泾渭分明地劈成两半。

  90号高速公路上很少有车辆来往,两旁的制高点和大桥都已经被土耳其军队所控制,我们还能经常看到装甲车和荷枪实弹的军队,有些装甲车的枪口对着公路,大有临战的状态。

  土耳其全国大致有两条主要高速公路,一条是从首都安卡拉通往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欧洲80号公路,另一条就是沿美军酝酿中的“北方战线”展开的欧洲90号公路。

  90号高速公路西起土耳其地中海港口城市梅尔辛,它连接土耳其南方第一大城市阿达纳和伊斯肯德伦,然后越过阿马努斯山,经加济安泰普,过迪亚巴克尔和马尔丁两个军事基地直达土耳其北部边境小镇锡洛皮,全长约760公里。如果按时速60-80公里算,美军“北方战线”部队在24小时之内就能从梅尔辛和伊斯肯德伦抵达土耳其东南部进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

  就在我为自己的神机妙算感到得意时,90号高速公路在加济安泰普戛然而止,明确无误的路标告诉我们高速公路由此结束,接下去的600多公里道路全是双车道的普通公路。

  土耳其的普通公路在许多路段到处是陷阱,满地全是坑,这些坑小的像碗口,大的竟然像浴缸,一不小心掉下去汽车就有可能断筋折骨。我们租来的福特小汽车只得战战兢兢地向前作蛇行状,其情景和醉酒开车没有什么两样。

  熟悉土耳其的人都说土耳其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国家,和它接壤的伊朗、伊拉克都是满地都能冒油的国家,唯独土耳其一点也不沾边,为此土耳其方面很不服气,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勘探专家前来勘探石油,结果还是一无所获。好在真主有没有抛弃土耳其,土耳其没有油,但有水。中东的两大河流--幼发拉底河和底格利斯河都发源于土耳其境内,为发展水利事业,土耳其还在幼发拉底河上游修建了水库,此举遭到了伊拉克、叙利亚等下游缺水国家的反对和抗议。尽管如此,土耳其同样也是一个缺少雨水的国家,我们在土耳其山区看到的农作物都是耐旱的橄榄树。望着红色土壤中一望无际的橄榄树林,我不禁感慨万千:《圣经》赋予绿色的橄榄枝以和平和生命的象征,然而,用不了几天,隆隆开进的美军战车和飞机就将浩浩荡荡地从空中和地面越过这片宁静的橄榄林扑向伊拉克。


穿夏路瓦大裤子、戴卜辛头巾的库尔德人和其后代 顾玉龙摄

  宙斯的真谛

  踏上土耳其东南部那荒凉的山岗,我感觉自己已经到达了月球。

  南鲁德·达夫山顶站满了巨大的石像,那是安纳托利亚的一个奇迹。塞流古一世为了炫耀自己和纪念他的祖先,在山顶雕刻了许多有两到五层楼高的石像,其中保存最完好的是一尊站着的雄鹰和一尊头戴波斯帽的阿波罗头像,千百年来,他们共同凝视着这片荒凉的土地,他们在整个安纳托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地区是永恒的象征。考古学家发现,这个被称为“王国屋脊”的地方,实际上是一座惊人的文化大熔炉,在这里,欧洲、亚洲和安纳托利亚的文明交织在一起,共同创造了丰富而绝妙的奇迹。

  听说站在南鲁德·达夫山巅能倾听到宙斯的声音,于是我真想听听这位众神之神对“北方战线”有什么说法。汽车在月球表面一般的崎岖山路上前进。黄昏时分,我们终于赶到了幼发拉底河上游的布贾克渡口。

  布贾克渡口地处荒山之中,望着远处高达2150米的雪山,我明白了人们为什么把那里称作是“王国的屋脊”。

  一艘笨重的渡轮正在靠岸,从甲板上第一个走下来的是一头驼了东西的毛驴,然后下来一个土耳其老人,接着开出来两辆小汽车和一辆卡车。

  正在排队等待摆渡过幼发拉底河的土耳其人听说来了“秦国”的记者(土耳其人都称中国为“秦”),纷纷前来和我们握手。

  在聊天中,这些土耳其人告诉我们,他们是库尔德人。

  我知道在土耳其大约有1800万库尔德人,他们大都生活在土耳其东南部山区。库尔德老人的衣着特点是他们几乎都穿一种裤裆几乎抵达脚踝的名叫“夏路瓦”的裤子,其裁减风格明显带有传统的游牧民族特征。一般人上下身衣服可以自由搭配,但“卜辛”(即阿拉法特式的头巾)是必配的,包括那些在土耳其军队服役的库尔德人。只要你看见穿军装,军帽下披着“卜辛”的士兵,那就是库尔德人。我发现那些服饰比较考究的库尔德人穿“夏路瓦”是和上身的西服配套穿的,就像欧洲人穿西服那样。出门在外,他们一般外面还要穿一件相同颜色的厚料子大衣,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初看有些别扭,但看惯了还是觉得挺有特点的,也挺精神。

  如今,在库尔德地区,除了成年库尔德女人还戴传统的“卡拉夏夏夫”面罩外,一般的库尔德年轻人穿“夏路瓦”大裤子、戴“卜辛”头巾的很少很少,在布贾克渡口就有这么一位穿牛仔裤的新新人类,他会说一些英语,并热情地拉着我们看他小面包车里的货物。我们上前一看,里面装的全是各色波斯地毯。显然这是一个受过教育、走江湖的小商人。

  我拿的是数字相机,每给这几位库尔德人拍一张,我都要让他们自己看一眼,这种非常简单的交流促进了双方的沟通。


库尔德人说:布什和萨达姆有什么两样? 顾玉龙摄

  我问这些库尔德人,美国人马上就要对伊拉克开战了,你们害怕伊拉克向你们这里发射导弹报复?这些库尔德人不以为然地笑着摇摇头。我问他们萨达姆好不好?库尔德人一齐摇头。我又问布什好不好?库尔德人又摆手又摇头。一个库尔德人拉着我说要给我看一样东西,只见他打开一个箱子,然后撩开蒙布,只见黑洞洞的鸟笼里站着两只又像老鹰又像鸽子的鸟:一只虎视眈眈,一只冷眼以对。那位会英语的库尔德人说:“你看,这就是布什和萨达姆,你说他们有什么两样?”他说:“我们库尔德人是要独立,要成立库尔德斯坦,但我们不希望通过战争来实现。我们这里的土耳其人、伊拉克人、库尔德人本来是可以和平相处的。一旦美国开战,伊拉克要倒霉,土耳其也要遭殃,我们大批的库尔德人就将再次沦为难民。”

  库尔德青年人的话语虽然简单,却说出了当地民众对即将爆发的这场战争的感受。

  夕阳西下,周围笼罩在一片昏黄之中,远处被冰雪覆盖的南鲁德·达夫山顶在夕阳中散发着迷人的光辉,这个体现了东西方文明和文化互相并存、相互融合的神秘之地曾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考古学家和学者的陶醉和赞叹。由于今天天色已晚,我还将赶往下一站迪亚巴克尔军事基地,我只得暂时放弃这次难得的瞻仰机会。隔着著名的幼发拉底河,遥望那个被誉为“与宙斯宝座最接近的地方”,我恍然之间似乎已经感悟到了宙斯真谛。

  顾玉龙前方目击:亲历土耳其“北方战线” (1)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