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称:欧佩克将无力填补原油供应缺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4日 12: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4日电国际能源署(IEA)称,如果数周内伊拉克战争爆发,仅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身无法迅速填补因此而造成的原油供应短缺。此番讲话与欧佩克保证全球原油供应的承诺背道而驰。

  国际能源署称全球原油市场供应非常紧张。该机构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旦伊拉克在月底爆发战争,为了稳定已经是高居不下的油价,美国、德国、日本和国际能源署其
他成员国可能不得不动用战略储备。国际能源署拥有26个成员国。

  国际能源署的评估使得欧佩克的石油部长感到异常恼火。周二,欧佩克刚刚决定维持原有产量限额不变,他们保证在战争爆发导致伊拉克每天200万桶的石油出口中断的情况下,有能力、也愿意增加供应以填补缺口。周三,欧佩克官员即对国际能源署的评估予以反驳。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动荡的原油市场情况复杂。原油供应增长和即将到来的原油需求淡季将导致市场状况瞬息万变。最糟糕的情况是,欧佩克无法弥补月底伊拉克原油供应中断造成的缺口。但是到4月份,欧佩克填补原油供应缺口的能力会有所增加,到5月份,欧佩克就能够完全填补伊拉克原油供应中断和科威特原油产量减少造成的缺口。上述结论必须具备几个前提,即欧佩克原油需求进入淡季、委内瑞拉提高产量以及沙特阿拉伯增加产能。

  但是目前的情况还不明朗。国际能源署承认,如果战争导致伊拉克在3月中旬至5月份期间中断原油出口,且科威特的原油日产量减少30万桶左右,那么3月下旬全球每天的原油缺口可能达到168万桶。4月份的供应缺口将缩窄至58万桶。5月份欧佩克就能完全满足市场对原油的需求。

  国际能源署的这种观点可能会使得沙特阿拉伯很有影响力的石油大臣纳伊米(Ali Naimi)感到恼火。纳伊米曾保证原油供应不会出现短缺,因为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有能力、也愿意将产量提高至所需的水平。据信沙特阿拉伯是唯一一个还有未用产能的产油国。但是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弥补原油缺口的能力弱于预期。沙特阿拉伯目前的原油日产量为910万桶,国际能源署预计,沙特阿拉伯3月份的增产量只能达到每天40万桶,4月份将提高至60万桶,5月份将达到90万桶。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Claude Mandil曾在与沙特阿拉伯的纳伊米会晤时许诺,如有必要该机构将迅速动用战略储备。但是Mandil也明确表示,国际能源署只会在与欧佩克协商、并确定是否有必要采取行动后,才会做出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