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战争性暴力中国受害者上诉东京高等法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21: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三月十二日电(记者刘继坤)日本侵华战争性暴力中国受害者(慰安妇)侯巧莲、郭喜翠起诉日本政府一案十二日下午在东京高等法院进行第一次上诉后的听证会。日本许多民间友好人士到庭旁听。

  在此前的一审判决中,东京地方法院法官以超过诉讼时效和“国家无答责”为由判原告方败诉。国家无答责就是强调中国战争受害者个人无权向日本国家政府索赔,帮助日本政
府逃避法律的追究。

  在十二日的法庭上,原告方律师和律师助手、中国北京方圆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健分别进行了陈述。康健在陈述书中说,本案的原告是日本政府在侵华战争中组织实施的、惨无人道的“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侯巧莲、郭喜翠分别在十三、十五岁的时候被日本士兵强掳到山西省盂县的据点,数月里因经受灭绝人性的折磨而精神失常,尽管如此,每天还要不断受到日军的性侵害。青春年少时造成的严重精神和肉体创伤伴随了她们一生。

  据介绍,东京地方法院在一审判决中把日军的性暴力侵害行为定性为“执行公务”。这一无视人权与人性的判决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国际社会的震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律师协会发表了抗议声明。欧洲、美国和亚洲的法律界人士也十分关注。原告方律师希望在二审中日本法官能本着公平、正义和尊重人权的原则,做出有良知的判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