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现场目击:“小鹰”号航母备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12:30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小鹰”号航母3月11日电(记者胡晓明)登上“小鹰”号航空母舰已经两天。尽管记者住处距飞行甲板还有三层楼高,但战机起降的轰鸣声和在甲板上的撞击滑动声仍清晰可闻。从上午到晚上,美军战机的飞行训练就一直没停过。

  上午,记者穿上救生衣、戴着防护钢盔跟随美军官员来到飞行甲板上,观看了飞机的起飞、投弹和返航训练。透过防风眼镜放眼望去,相当于3个足球场大小的飞行甲板上停放着
各种各样的战机,其中包括F-14型“雄猫”战斗机、F-18“大黄蜂”战斗机、A-6“入侵者”攻击机和E-2“鹰眼”预警机等。执行飞行任务的F-18战斗机在甲板上次第排开,穿着各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一架战机就位后,后侧的坡型挡板随即翘起,突然提速的战机在甲板上蒸汽弹射装置的帮助下,像子弹一样飞射出,并在甲板上“哧拉”划出一道火线,尾喷口的火红光柱清晰可见。飞机离开甲板后一个侧身,优美地划出一道弧线直插云天。记者站的地方与跑道不远,飞机起飞时能明显感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加上甲板上的大风,差点把记者吹倒在地。

  十多架战机陆续起飞后,记者爬上了装满天线和雷达的舰岛,观看升空的F-18战机或单或双,绕着游弋在水面上的“小鹰”号进行投弹演习。炸弹扔进湛蓝的海中,听不见爆炸声,但能见到水面上阵阵白色烟柱升起。战机结束训练后陆续返航。降落时,战机先是追逐“小鹰”号在海面上犁出的水波,滑落在航母的飞行甲板后马上就被甲板上的拦阻索勾住,在降落区嘎然而止。一位航母塔台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战前飞行训练上午、下午和晚上都在进行。

  “小鹰”号航母及第5战斗群总司令马修·莫夫蒂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指挥的航母和战斗群已经作好准备,只要布什总统一声令下,他下辖的战斗群就将立行动。谈到海湾局势和美国的军事准备,莫夫蒂说,美国在海湾集结了相当规模的军力,有3艘航母在海湾,还有两艘在地中海。只等总统的开战命令了。

  他还介绍说,美国不是强制兵役制,舰上的5000多人来自不同种族,包括华裔美国人和墨西哥裔美国人,他们都是自愿服役的。针对有关“小鹰”号每天有180架次的飞行这一报道,莫夫蒂说,“小鹰”号最近并没有象外界传说的那样增加战斗机投弹飞行训练的频率,而是保持正常的飞行训练和休息状态。不过,他的部队确实正处于戒备状态,每天都在加紧训练,以做好充分准备。

  莫夫蒂还透露,美军这次空袭伊拉克,将大量使用精确制导导弹。他说,这样做有三点考虑:一是美国不想重复在越南战场上30架飞机轰炸一个目标的做法。使用精确制导导弹后,一两枚炸弹就能攻击一个目标;二是想尽量减少误炸造成的伤亡;三是想以此加快战争进程。当记者问他“小鹰”号是否会成为向伊拉克发动袭击的首舰时,莫夫蒂避而不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