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赴海湾前线采访的各国记者在科接受防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3月12日消息美国拟对伊发动的战争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希望了解这场战争的方方面面。各国媒体派遣500名记者到海湾前线进行采访。这些将随美军进行战地采访的记者正在科威特进行战前的防化训练。日本《朝日新闻》11日刊登了日本随军记者的下述报道:即将随军采访伊拉克战争的各国记者开始在科威特与美军地面部队会合。随军采访首先要了解对抗生物和化学武器的手段。军方要求,“嵌入”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采访的约400名记者在进行防护用具的配戴训练时,要与士兵具有相同的熟练程度。这让不少记者叫苦连天

  装备全都无偿配给

  “只要存在一根头发粗细的缝隙,气体就会钻进面罩里面”。在一早开始的防护装备着装训练中,美军教官的训导声回响在会场里。防毒面罩、防护服和防护靴等刚刚配发下来的整套装备重达10公斤。记者是生平第一次接触这些东西,穿戴起来自然感到困难,但由于“熟练程度关系到生死”,必须认真对待。

   教官进行1小时说明之后,紧接着让大家在10分钟之内穿戴好所有装备。记者因为在戴面罩时有所耽搁,一共用了20分钟时间,所以被教官责令“再来一遍”。

   这些成套的防护装备是从美国空运来的,无偿配发给所有随军记者。它们与美军士兵的装备完全一样,军方要求记者必须随时携带,因为军方的方针是“记者随军将接受与士兵相同的生存条件”。记者们还都被迫立下了“生死状”,即记者由于战斗或事故而死亡、受伤时,全部责任将自负。

  生物武器对策

  为预防遭受伊拉克军队可能发起的炭疽或天花等生物武器攻击,记者们还接种了相关疫苗。炭疽疫苗是注射到左手手腕的肌肉上,天花疫苗则由接种针在右手手腕上注射三次。记者告诉军医说儿时曾接种过天花疫苗,对方只回答说:“那早就失效了。”其后,记者明显感到发热、乏力,大概是接种产生了副作用。全部随军记者人数共计500人,“在美军历史上规模空前”。一旦这些人加入到美军部队中,他们原则上必须与部队一同行动,直至作战结束。在随军记者当中,来自美国的占大多数。记者们将对士兵的战斗、生活和布防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进行报告,美国政府希望借此获得更坚定的支持。

  无权选择分配地

  虽说同属军队,但部队与部队之间性质可有很大区别。由于记者不能选择分配到什么地方,如果希望进行战地采访却被分到非战斗部队,那么很可能枉费此次随军。围绕着被分配到哪支部队的问题,记者们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还提出希望“改派”,但遭到了军方拒绝。

   美国大电视台和美联社、路透社等世界性通讯社往往各自派出20到30名随军记者,这些人被分送到大多数主力部队当中。

   美军官兵强烈希望在天气酷热的4月之前开战,也许是受此影响,不少记者也嚷嚷说:“真希望尽早打起来,否则天气太热我们也受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