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呼吁避免放射性材料流向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11: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2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11日宣布,目前急需加强安全措施以避免让恐怖分子获得放射性材料。恐怖分子可能因此研制“脏弹”以制造混乱。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尽管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加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但放射性物质仍然不断丢失或被盗。

  他在维也纳的一次会议上说:“鉴于最近关于恐怖分子计划制造和使用放射性材料扩散装置的报道,显然我们迫切需要采取进一步安全措施。”

  “脏弹”也就是一般所称的放射性材料扩散装置,指的是将放射性材料捆绑在常规爆炸物上,使其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播。

  巴拉迪表示,虽然“脏弹”未必对其受害者具有杀伤力,但其更严重的影响将是“面临辐射所引发的恐慌和社会不稳定,而那恰恰是实施恐怖行为的目的”。

  他说:“在许多国家正在加强相关安全措施之际,还有许多国家却缺乏足够的资源去有效控制放射源。”

  巴拉迪认为,一些前苏联国家放射性材料的流失现象尤其严重,而国际原子能已与俄罗斯和美国采取联合行动,以追回致命的放射性材料。

  他说:“去年在摩尔多瓦和塔吉克斯坦采取了两次联合行动,而今年计划继续行动。”

  巴拉迪表示,目前得到证实的放射性材料非法交易案共有280多起,但“实际案件数量或许要远多于提交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字”。

  巴拉迪认为,“九·一一”事件表明恐怖分子不会害怕用放射性材料来制造“脏弹”。他说:“恐怖分子既然随时准备置自己的安全于不顾,那么接触强大的放射源给个人带来的危险也就不足以让他们却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