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和俄罗斯联手 共同对抗“脏弹”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10:55 国际在线

  美国和俄罗斯11日在维也纳召开的针对“脏弹”问题的会议上,表示将共同对抗来自“脏弹”的恐怖威胁。

  据美联社报道,这是第一次召开关于“脏弹”问题的全球性会议,它是由美俄两国联合主办的。美国和俄罗斯两国能源官员在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上表示,双方期待着能在苏联遗留的放射性能源问题上取得详实的进展。俄罗斯原子能部长亚历山大·鲁勉采夫去年6
月曾表示:“我们准备去解决这个问题。”美方也强调,不仅美国,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也应该加大力度,以控制放射性原料的进出口,确保地区安全。

  出席会议的600多名专家和政府官员将共同探讨关于“脏弹”的问题,以期找出确定最有威胁性的放射性物质的方法,追查放射性原料的应用,打击放射性原料的走私。在这里,放射性物质主要是指铯、锶和其他同位素。

  自苏联解体之后,曾丢弃了不确切数量的放射性原料。这些具有威胁性的放射性原料可用于医学和工业,也可用于“脏弹”的制造。“脏弹”是指在常规性炸弹中填充放射性原料,目前还未有“脏弹”被引爆的证据,但是据“基地”组织透露,它有兴趣尝试“脏弹”这类恐怖武器。人们对“脏弹”的担心并不在于它能立刻致命,而在于它的放射性物质的广泛传播会造成人体长期的疾病隐患,也会使一座座城市因辐射变得长时间内不适合人类居住。(张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