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战略分析:美国还可以等多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09: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3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进行公开辩论


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

  特约撰稿:钱克锦

  由于肯定得不到多数票,美英两国终于决定推迟对确定最后期限的新决议的表决,同时也表示不再坚持3月17日作为最后期限,而是可以再往后推迟一些。

  而安理会六个非常任理事国国家——安哥拉、智利、几内亚、巴基斯坦、墨西哥和喀
麦隆则希望最后期限能宽限到45天。

  最后期限肯定是要推后,美英两国的军事行动肯定还要等。现在的问题是,25万美军已经在前线剑拔弩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还能等多久?

  美国还可以等,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等待的重点不再外交领域,而是军事领域。安理会投票结果虽然重要,但已经不是决定性的;现在重要的是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外交活动和部署还没有完全准备就绪,具体的说,就是土耳其局势的变化带来的新因素。

  在安理会这块舞台上,由于法国挑头坚决反对,俄罗斯也乐得推波助澜以表现自己对全球局势尚有把握能力,如果这两个国家尤其是法国如果铁心设定反对战争的“红线”并不惜使用否决权的话,决议在安理会通过是没有希望的。美国在这里所能得到的,最多就是虽然法俄封杀了决议,但美国获得安理会多数国家的认同,这样,在战争的道义上和在战后对伊拉克的重建问题上会获得很大的收获。不过对军事进程上影响倒不是很大。

  目前对军事部署影响大的是土耳其局势。3月1日,土耳其议会否决了允许美国在土耳其部署军队的议案,但由于正义与发展党主席埃尔多安9日在议会的补缺选举中获胜,进而获得了议员资格。正义与发展党是目前的执政党,现任总理居尔已经表示辞职,埃尔多安肯定要继任新总理。埃尔多安本人的立场是支持美军在土耳其部署,他上台后将重新组阁并会要求议会再次考虑关于美国驻军的议案。从埃尔多安上台到土耳其议会再次表决,大概需要两到三个星期的时间。这之后的局势对美军的“北方战线”的建立自然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打击伊拉克在军事上不但不成为问题,而且可能比12年前的第一次海湾战争要更加利索——毕竟,萨达姆的军事实力也是大不如以前了。但为了能够更有效地攻击伊拉克,而不是仅仅向上次那样把伊拉克赶出科威特,南北夹击就显得更加重要,目前南线的科威特伊拉克边境已经布满美英士兵,能否像五角大楼想象那样打一个干净利索的战争,就看北方战线的建立了。所以美国可能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再等一等,看看土耳其国内局势会不会有很有利的变化。

  当然,这样的等待,最多也只能到3月底,至于六国提出的延长45天的期限,箭在弦上上的美英是不可能接受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