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美伊战争一打响 美国股市势必反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08: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十日电(顾蔚)美国打响对伊战争之日,可能就是股票反弹之时。持这种观点的分析师,在华尔街并不罕见。但此间观察家指出,战争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若要牛市持久,还需美国宏观经济和公司业绩支撑。

  二○○○年三月,以高科技股为主的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攀上五千点高峰。但时至今天,纳指被抹去四分之三。代表美国三十种蓝筹股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已经跌了三分
之一。随着美国政府擂响对伊的战争锣鼓,今年年初,“熊掌”再一次把刚刚抬起的“牛头”打压了下去。

  但是,华尔街有一批分析师认为,最黑暗的时刻已经到来,光明可能就在眼前。美国打响对伊战争之日,可能就是股票反弹之时。战前,投资者可能因为担心未来而纷纷抛售股票;但是战争一开始,爱国主义和信心就将压倒这种忧虑,股票就会开始回升。

  这种理论听上去不可思议,但历史证明,并非天方夜谭。一九四一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两年内,道琼斯股指上扬百分之二十一。一九五○年美国入侵朝鲜后,道指半年内涨了百分之七,两年后比原来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后半年,道指上扬百分之十五,一年后增幅达到百分之二十五。

  但是,反方面的例子也同样存在。二○○一年布什出兵阿富汗,半年后股市从“九一一”后的低点上升了百分之十五。但尽管美军反复轰炸,至今仍然未能剿灭本·拉登。另外,由于美国经济持续疲软,公司丑闻频报,难怪轰炸阿富汗后一年,美国股市还是比原来跌了百分之十七。

  分析师说,美伊战争究竟能否重整股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军究竟能否干脆利落地打赢战争,还有整个美国的宏观经济状况。

  另外,战争本身并不直接影响股市,而是可能通过改变宏观经济来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而公司盈利是真正决定股市走向的最重要因素。

  目前,美国公司的股票相对于他们的业绩而言并不便宜。标准普尔五百家公司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十六,即每股股价相当于每股年收益的十六倍,相对历史平均值的十五来说,并不算低。

  但投资者说,因为美国经济实现了软着陆,股市没有必要真正跌到谷低再实现反弹。事实上,现在利率跌到历史低点,通货膨胀仍然不明显,整个宏观经济仍属健康。而且还有不少投资者持币观望,潜在资金来源是充足的。

  此间观察家因而认为,一旦传来战争得胜的消息,股市会应声上扬。但是战争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若要牛市持久,还需宏观经济和公司业绩支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