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布什为何坚持对伊拉克动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1日 10: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布什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信心难以动摇


《锅盖头--一个海军陆战队队员的海湾战争回忆录》书封面

  特约撰稿:程锋

  随着安理会对美、英关于伊拉克问题新提案投票时间的临近,一方面,布什内阁成员话说的越来越强硬,另一方面,布什内阁成员全线出动展开多层次的说服工作。目前来看,无论是全球众多反战的民众也好,还是安理会不支持战争的成员国也好,似乎都无法阻止美国用战争的闪电来撕碎21世纪和平与发展的期望。布什坚持动武的原因到底在哪里呢?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美国为了石油而战。但是美国政府却不这样说,他们说他们是为了消除威胁世界和平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束萨达姆的独裁统治,解放伊拉克人民。美国政府的这一说法立即起到了效应,于是一些“专家”、“学者”马上跟进,不仅对美国政府的这种说法加以肯定,而且用美国政府强调的后两个理由指责互联网上的众多年轻人缺乏理性、缺乏信仰。理性、信仰都不是坏东西,但是理性恰恰是建立在科学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的,而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一些逻辑和思想;信仰是要由人们所处的生活环境和受教育程度来决定的,而没有理由硬性规定人们应该信什么和不该信什么。笔者相信,中国互联网上年轻人的反战言论,绝大多数是通过对石油涨价感受到了战争对自己利益伤害而做出的一种自然反应,是出于对不能以强凌弱这样一个道德公理的基本认知。其实在商业时代和市场经济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舆论的真实性和宣传性已经有了很深的体验,他们并不仅仅是在听美国政府说什么,而关键是要看美国政府在做什么。因此,我们还是要把这场即将发生的战争聚焦到石油上来看。

  说到战争与石油,美国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作者安东尼·斯沃福德是曾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他的新书名为《锅盖头——一个海军陆战队队员的海湾战争回忆录》,“锅盖头”(jarhead)这一称呼经常被用于称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该书的出版,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马上就登上了美国各大畅销书的排行榜,美国四大图书连锁店的网站首页都可以看到这部书的身影。在这本书中,这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写下了对第一次海湾战争的反思,并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我们是去为石油而战”。安东尼·斯沃福德在《纽约时报》撰写的文章中写到:“当我看到燃烧的石油井冒出的尘埃覆盖在我的军服上的瞬间,我顿时意识到了自己在为石油而战。”可见,美国的老百姓也并不都相信美国政府的说法。

  那么美国的专家、学者是怎样说的呢?美国赖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公共政策研究院能源分析专家艾米·杰夫(Amy Jaffe)3月6日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伊拉克一向有国家民族社会主义的传统,也就是在西方人眼中无可行性的政策。私有化和国际投资确实有他的意义,但是你面临的是两代社会主义价值观下长大的人,他们认为资产归国有。你不可能希望一夜之间就把这些观念转变。”这位专家兼学者的话是针对什么说的呢?实际上就是针对美国如何控制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石油资源而说的,《福布斯》把美国的这一控制称之为“中东的马歇尔计划”。这个计划详细分析了美国在军事占领伊拉克后,控制伊拉克石油的意义和可行性。

  对于布什内阁为什么坚持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美国“公众诚实中心”的报告称:当我们谈到竞选捐助时,共和党与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的紧密联系数不胜数。这些公司为联邦政府每创造一美圆利润中的78美分都捐助给了共和党,而布什则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捐助的头号受益人。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共捐助了布什180万美元,而这也是20多年来从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获得捐助最多的。自1989年来,与布什从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得到的捐助相比,同为德克萨斯出身的菲尔·格莱姆(Phil Gramm )议员从石油天然气获得的捐款位居第二,共160万美元,另一个德克萨斯候选人肯·百利-赫其森(Kay Bailey Hutchison)以130万美元位居第三。在所有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捐助中德克萨斯的石油公司占有绝对地位。最为慷慨的要数总部设在休斯顿的安然公司(Enron),该公司为1999-2000年选举年度石油与天然气企业捐款第一位超过230万美圆。比位于第二位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公司多出100万美元。

  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清楚了一点,布什不顾一切地坚持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与石油有极大的关系。但是石油还仅仅是布什家族和共和党的一己私利,而恰恰这个一己私利刚好与关乎美国国家利益的国家安全(来自中东的恐怖主义袭击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意识形态扩散(美国价值观向全球渗透)、打压欧元(维持美国的全球金融霸权)、利用石油控制亚洲后发国家市场(包括迫使中国市场准入更加开放和人民币升值)重合在了一起,布什政府才可能不顾一切地坚持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